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塔吉克斯坦孔子学院招生5年增10倍仍难满足需求

2014年09月24日10:5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行走新丝路”报道组在塔吉克斯坦孔院与师生合影

人民网杜尚别9月24日电 (刘然)23日上午,在塔吉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内,人民网“行走新丝路”大型全媒体报道组和孔子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据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邓新老师介绍,2008年中国才和塔吉克斯坦签订办孔子学院协议,2009年成立孔子学院正式招生。因为当时这里中国人很少,汉语学习基本处于零阶段。为招生,孔子学院专门在当地报纸上刊登了一则广告,这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刊登招生广告。

“2009年,我们只有40多个学生”,邓院长介绍,仅仅5年,现在塔吉克斯坦一年有3000多人次在孔子学院接受汉语培训。今年孔子学院的招生异常火爆,“今年我们开设了22个班,大约有400多个学生,已经收满了,但报名的学生依然络绎不绝。”

据邓院长介绍,由于报名的孩子很多,招生名额有限,晚报名的学生不得不排队等待。有些学生已经等了半年多还没有开始上课。

在我们的采访过程中,邓院长的手机老是响,他说,多数是报名电话和抱怨报了名上不了课的电话。我们离开时,见到一位学生家长本来是给孩子报名上课,但报名时又把自己也加了上去……

采访中,学生们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他们十分聪明好学,有些学生仅仅学习了半年就可以和我们自由对话了。已有不少学生拿到了到中国学习的奖学金,其中就有我们在北京采访过的米娜,她夺得了“汉语桥”大赛的冠军。

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塔吉克斯坦投资不断增加,汉语人才需求越来越大。刚刚结束的上合组织峰会习近平主席对塔吉克斯坦的访问,使汉语热进一步加温。

“如果说在塔吉克斯坦有什么困难的话,我想就是汉语师资满足不了需要。”邓院长说,虽然塔吉克斯坦孔子学院已有35位老师、21个教学点,但师资缺口仍然很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孔子学院除了对学生的培养,一直在下力气对当地汉语教师进行培养,以补充师资。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老师愿意来塔吉克斯坦,也希望有更多的塔吉克斯坦学生能学习汉语,了解中国。”

(责编:薛白、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