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多个政府部门不得报销餐饮发票

刘旭

2014年09月25日08: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多个政府部门不得报销餐饮发票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昨天印发《北京市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实施方案》,对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务活动用餐提出细致要求,各单位公务活动用餐原则上用自助餐,不提供高档菜肴酒水和香烟,陪餐人员不得超过规定人数。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本市多家单位已经不再报销餐饮发票,所有客饭一律在机关单位食堂解决。

  发布

  公务用餐主要吃家常菜

  昨天,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制定了《北京市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务活动用餐要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主要提供家常菜和不同地域通用的食品,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原则上实行自助餐。《方案》还在中央文件要求之外作出更具体规定,比如不得提供高档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严禁以会议、培训等名义组织宴请或大吃大喝。从内容上看,这些规定参考了中办、国办去年12月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

  《方案》还特别对陪餐人数做出规定,要求接待用餐原则上不安排陪餐人员,如因工作需要,陪餐人员不得超过规定人数。这里的规定人数,来自《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其中规定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

  严禁将大额餐票分成小额开

  北青报记者发现,《方案》的一大特点是规定比较详细,比如细化到鼓励各单位多供应小份食品。《方案》提出,鼓励具备条件的单位实行自助点餐计量收费,多供应小份食品,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建立食堂用餐人员登记制度,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安排专人负责食堂巡视检查。

  在公务活动餐费管理方面,《方案》规定也比较细致,包括公务活动用餐费支付应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管理有关规定,采用公务卡或银行转账方式结算。这些针对细节的规定有助于各单位更好地参照执行。在对餐费发票的监督检查中,《方案》同样给出了细致规定,要求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餐饮企业将餐费开成非餐费或者将大额用餐费分割成小额发票等问题线索,要按照规定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点名37个单位要“守土有责”

  此次实施方案除了对公务用餐做出硬性规定外,还用较大篇幅明确了节约粮食的环节、措施和负责单位,《方案》覆盖从粮食生产、流通到餐饮、厨余回收等各环节,37个单位和各区县政府以及相关行业协会等被点名要求“守土有责”。其中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负责统筹指导和协调推动。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调查

  各单位当下怎样吃“客饭”?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就公务用餐问题采访本市多个区县和委办局,发现多个单位现在已经不再报销餐饮发票,各单位也对陪餐人数做出规定,部分单位也规定了大额发票限额。

  多单位已不再报销餐费发票

  北京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执行市政府相关规定,同时对餐费发票不予报销,市建委、市科协、市民政局等单位也不再对餐费发票进行报销,因此也没有规定多少额度以上的发票不能开具。区县方面,海淀区和丰台区都表示现在没有对外宴请的餐费报销。

  除此之外,一些还在外面请客饭的单位,对餐费的数额也出台了相关规定。文物局规定,餐饮发票标准要求不超过1000元,但根据用餐人数而定,人均几十元。通州区某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的餐饮发票额度不能超过1000元,部门必须严格执行。他透露,在目前严查的形势下,餐桌上已不能上烟酒,很难超出1000元的餐饮开销。市知识产权局表示,今年截至目前餐票额度通常为一二百元。市民防局也表示今年以来很少有餐费报销。对个别因为工作需要产生的餐费,额度通常不超过200元。

  公务接待基本都吃食堂 桌餐层层审批

  《北京市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务活动用餐要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主要提供家常菜和不同地域通用的食品,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原则上实行自助餐。市质监局、市建委、市水务局、市教委、市发改委、市工商局、市知识产权局、市民防局等单位都表示,现在的公务接待基本都是在食堂解决,多个单位的食堂自助餐约为20元左右。市水务局还规定,如要申请在食堂吃桌餐需要层层审批,手续复杂。同时,桌餐以每人30元为标准。

  各单位均出台规定 严格限制本单位陪餐人数

  对于陪餐人数,各单位也有规定,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务接待要求市质监局陪同人员不超过来客人数的三分之一。文物局要求客饭、陪餐是每十个人有一个人陪餐,最多不能超过两个人。市工商局规定陪餐人数为10人以下,陪餐人数不超过3人,10人以上按照来访人数的30%配备。市知识产权局和市民防局则要求更加严格,在公务接待中本单位人员不陪餐。房山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严格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规定,昨天中午他本来要去一个公务接待的活动,到场后发现已经有三名本方工作人员,因此就没留下吃饭,回来自己吃的饭。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核心

  部分单位“餐标”具体规定

  市文物局:餐饮发票标准要求不超过1000元,但根据用餐人数而定,人均几十元。客饭、陪餐是每十个人有一个人配餐,最多不能超过两个人。

  市卫计委、市医管局、市食药监局:目前各单位日常报销中均已取消餐费报销一项,如因在外工作确有就餐需要,需按照每人每餐30元的标准,刷公务卡进行结算。如就餐地点确实没有刷卡设备,也需按每人每餐30元标准开具发票,上交出行事项、就餐地点等报销请示说明,由局办公室签字同意,才可报销。同时,在访客就餐方面,统一按照中环办公区内食堂自助餐规格,20元每人每餐标准,向办公室说明来访事由,申请餐劵,才可就餐。

  市安监局:规定因为行政执法检查、应急处置和事故调查、行政许可现场核查等工作,无法返回机关就餐的,可就近解决用餐,标准为每人每天不超过130元。就餐不得上烟酒,且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并严格资金申请、使用和报销流程。有关陪餐等公务接待活动严格按照市财政有关规定执行。

  市知识产权局:对确有必要的支出,例如加班或出差,按实际支出报销。今年截至目前餐票额度通常为一二百元。公务接待中发生的客餐一律在单位食堂,并严格按照规定额度,本局人员不陪餐。

  市民防局:今年以来很少有餐费报销。对个别因为工作需要产生的餐费,额度通常不超过200元。公务接待一律在单位食堂,不陪餐。

  文/本报记者 雷嘉 刘洋 赵婷婷 林艳

  解丽 李天际 安苏 王薇 李佳

  见习记者 刘旭

(责编:邢郑、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