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驻泰大使宁赋魁:中泰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杜明明

2014年09月26日15:4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驻泰国大使宁赋魁

近日,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接受了人民网“行走新丝路”报道团队的书面采访。宁赋魁大使表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增强沿线各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和抗风险能力。中泰同属发展中国家,经贸领域各具优势,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以下为采访全文:

人民网: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对发展中国—东盟关系带来什么机遇?

宁赋魁:2013年,中国领导人面向东盟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为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增添了新的活力。相较于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以港口城市通过贸易建立“线性”联系,21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通过深化政治互信、促进经济一体化、推进基础产业合作、加强互联互通、密切人文交流和加强海上合作等,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网络。该网络的建设意味着更为紧密的经济联系,意味着大规模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意味着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就业增长点,将增强沿线各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和抗风险能力。

人民网:泰国是东盟重要国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泰国有什么特殊意义?未来中泰经贸合作有什么广阔空间?

宁赋魁:泰国地处中南半岛中心,美丽富饶,商贸发达,区位优势显著,历史上就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泰国作为“陆上东盟”国家和“海上东盟”国家的联结点,通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泰国的中心位置将更为突出。中泰关系长期“领跑”中国—东盟关系,中泰在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推进泛亚铁路建设和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上都有共同利益,两国共同推进上述倡议,将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提供示范,为搭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网络提供强有力支撑。

近年来中泰经贸合作发展迅猛。去年,中国首次超过日本成为泰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目前,中国是泰国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泰同属发展中国家,经贸领域各具优势,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橡胶、大米、棕榈油、水果等农产品贸易和深加工、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开发、高端设备制造、高科技产品开发都将成为双方经贸合作的主要方向。

人民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对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科技领域有什么重要项目?

宁赋魁:自古以来,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商贸之旅,也是知识和技能传播之旅。科技合作与交流将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内容之一。科技合作可以成为经贸合作的先导,促进经济增长,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的福祉。2012年中国与东盟国家启动了“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重点开展共建双边联合实验室、共建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东盟杰出国家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共建中国—东盟遥感卫星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并拟启动中国—东盟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行动计划、建设中国—东盟农业科技协作网络、建设中国—东盟科技创新政策研究网络等活动。

2013年李克强总理访问泰国期间,两国签署了共建中泰高铁联合研究中心、共建中泰遥感卫星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共建中泰技术转移中心、开展中泰青年科学家交流四个项目的合作协议,目前四个项目均进展良好。此外,在中泰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框架下,多年来两国在农业、林业、机械、电子、生物、遥感、化工、地矿、天文、气象、地震、计量、水利、新能源、传统医药、卫星通讯、交通运输、信息技术、轻工纺织、科技管理、城市规划、教育培训、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开展了科技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人民网:民心相通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的重要方面。文化相通,民心就自然能靠近。中国在泰国推广中国文化有哪些方式呢?

宁赋魁:语言文化交流是文化交流的第一步。截至2013年,中国接收了来自泰国的1.7万名各级各类留学生。同时在泰国,中泰合作共建了12所孔子学院和11家孔子课堂,我国来泰从事汉语教学的志愿者教师规模达1800人,累计规模达1万人次。在中泰的共同推动下,目前有近100万泰国人在学习汉语。

2013年正式开始运营的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是宣传中国文化,加强民间互动的新渠道。作为东南亚地区国家中的第一家中国文化中心,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该中心累计举办了演出、展览、研讨会、讲座、电影放映等活动180余场,参加人数达8万余人次,其中包括王室成员、政府、国会两院政要、前政要、佛教高僧及侨团领袖等高层人士参加。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馆以及中央美术学院等均来中心演出或展览,受到当地人民热烈欢迎。中心日常开设有太极、音乐、舞蹈、书法、汉语、中国厨艺等教学培训课程,吸引了不少当地人员前来学习。泰国文化部、国家旅游局、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及记者协会等机构还派员来中心专门学习汉语。同时,中心依靠当地热爱中国文化的各界人士及华人华侨的力量,在乌隆、大城、清迈、帕塔亚、普吉等地设立不同规模、形式多样的中国文化分中心,方便当地民众就近参与活动,体验中国文化的魅力。

人民网:泰国政府自8月9日起连续三个月对中国大陆游客免收签证费。这一政策对促进中国游客来泰旅游有什么促进作用?

宁赋魁:泰国一直是中国游客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去年10月底,泰国政局出现动荡,对中国来泰游客产生一定影响。自今年5月下旬,泰国军方接管政权,到现在过渡政府就位,泰国局势已趋于平稳。泰国政府免收签证费的政策实施以来,中国游客来泰人次大幅上升。根据泰国旅游局统计,政策出台后,中国游客来泰人数从每天的800人次激增至5000人次。未来中泰两国将继续商签互免两国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谅解备忘录,为两国人员赴对方国旅游提供更大便利。

人民网:你认为中国媒体和泰国媒体可以开展哪些合作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宁赋魁:媒体对增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相互了解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希望中泰媒体创新思路,拓展合作,全面、客观报道彼此发展情况,为共建“海上丝绸之路”营造和谐的氛围,促进中泰两国各界延续传统友好,推动未来双边关系更好发展。

(杜明明)

驻泰国大使宁赋魁签名

(责编:邢郑、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