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海地产质量两天两曝光 342亿元品牌价值掉粉

郭晓伟

2014年09月27日08: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海地产质量两天两曝光 342亿元品牌价值掉粉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7日讯(记者 郭晓伟)品牌价值,不仅体现在企业宏观数据的健康增长,产品质量和受众的口碑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9月19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2014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报告》。企业间的竞争依然激烈,据数据显示,中海地产品牌价值342.46亿、万科品牌价值为341.62亿、保利地产品牌价值则是306.76亿,分别在价值创造、规模效益和成长速度方面继续引领行业品牌发展。

然而,品牌价值引领行业的中海地产却一直没有走出质量问题的漩涡。9月24日,据东方卫视报道,呼和浩特中海御龙湾小区144套房子存在楼板严重塌陷的情况,其中业主刘先生的房子下沉11公分左右。该小区现已修复,继续销售。

9月25日,据陕西日报报道,因业主投诉开发商存在合同欺诈,火灾频发、房屋质量存隐患等问题,西安中海城发生集体退房事件。此前,关于西安中海城一事,媒体就有所报道。9月21日消息称,在采访过程中,3名央视记者遭中海城数名保安殴打致伤。

有专家分析称,“楼市下行通道期,质量问题很容易使开发商和业主矛盾激化。但无论任何时期,开发商都应该认识到这一硬伤的重要性。口碑丢了,最终市场也难保,品牌价值就更无从说起。”

对于这一系列的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到中海地产品牌负责人,对方并未给出正面回应。

呼特浩特百套住宅楼板塌陷

三天前,东方卫视播出了一档名为《呼和浩特中海地产百套住宅楼板塌陷事件调查》的节目。节目对呼和浩特市中海御龙湾业主刘新林的遭遇进行了报道,并指出该商业楼盘普遍存在楼板塌陷的情况。

2012年12月,刘先生为了方便孩子上学,通过贷款的方式在呼和浩特中海御龙湾小区购买了一套房子。

一年后,刘先生拿到了新房的钥匙,准备装修入住。而此时,刘先生发现新房存在严重质量问题。

装修队的施工人员向刘先生反映,从客厅到餐厅、书房,整个房屋的楼板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沉。“整个已经下沉大约11公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先生说。

刘先生向施工方中海弘洋地产方面反映后,对方派工作人员到现场看了之后装修被叫停。刘先生说,勘察过来检测了一下,说楼板的厚度不够,整个挠度也不够,整体都不合格。

记者才采访时还发现,除了房顶厚度不够外,地板的厚度也不够,刘新林跳动的时候,记者感觉到地板颤动明显。

另外据统计,这样的情况并非单单发生在刘先生一家,楼上楼下的大部分房子都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共涉及两栋楼144套房子。其中,49套已经交了钥匙。

开发商:维修后继续销售

对于刘先生提出的问题,中海地产答应维修。据记者了解,维修的办法是将原有的楼板拆除,增加钢筋,然后重新浇筑混凝土。

目前,两栋楼已经修复完毕,恢复正常销售。新房尚未使用,就经历了大规模的修复。这样的房子还算新房么?项目施工方中海弘洋地产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并不会在房屋销售时对消费者说明这些情况。

中海弘洋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少哲解释道,“房屋可修是国家允许可修的,那也有可能在没交房前我也修复过。”

专家认为,目前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开发商要在买房前告诉消费者房屋的建造和修复情况,所以开发商只说优势,不说问题。这样,消费者的知情权难以得到保护。

内蒙古消费者协会副会长袁威伟表示,作为经营者,房子出现问题之后,开发商重新改变了建筑的方式,有的还可能会改变建筑结构,这种情况应该告知下一个买房的消费者。

新房在正式交付前,要经过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严格审查和验收,中海弘洋地产公司交房之后为什么还会出现大面积的质量问题?我国项目开始实行责任主题质量终身责任制,但是项目上的质量通病还是没有根治,对此新华社评论称,楼脆脆、楼歪歪事件时有发生,说到底主要原因还是惩罚制度不严,执行不力。

西安中海城业主集体退房

9月25日,据陕西日报报道, 9月20日,西安中海城项目发生业主集体退房事件。业主现场发放的维权单上写着,“中海城42天三次着火,业主担忧未来安全难保,抗议中海无视业主安危,强烈要求集体退房”等字样。

据了解,维权事件涉及业主人数较多,业主一致要求中海地产退房。主要原因在于项目质量差,存在安全隐患,然而每次和开发商交涉都没有结果。

一名业主表示,买了中海城的房子,当初买房是看中他的品牌,没想到现在质量这么差,房子本身存在很多细节问题,更重要的是房子还没建好,就在一个半月发生了三次火灾,问题频频,安全都保证不了,这样的房子谁还敢住啊!

另外一位吴姓业主也说,“中海城问题太多咧,我们新买的房子还没建好,就发生了三次火灾。这还不算,中海城还用空白合同糊弄业主,严重损害老业主权益。自己小区没有学校,还给客户承诺有学校可以上。”

据记者了解,在今年4月份,中海城业主就提出了项目存在的问题:在建楼盘先后三次失火,原因何在?是管理事故还是工程质量问题?希望中海城能公开施工材料等信息,并接受相关部门监督检查。

但一系列的问题并没有得到中海方面的回应。

342亿品牌价值存隐忧

由于靠装修起家,凭借着成熟的成本管控体系,中海地产“利润之王”的名号曾经享誉地产圈。

在合并中建地产之后,中海地产在土地储备上超过了万科。同时,中海这艘大船也加快了前进的步伐。其2013年年报数据显示,中海地产2013年实现营业额824.7亿港元,同比增长近三成;实现净利润231.8亿港元,同比增长23.1%。不可否认,在激越的发展过程中,中海地产确实交出了一份数据漂亮的年报。

在新近公布的《2014年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中,中海地产还凭借着342.46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行业首位。万科、保利则紧随其后。对于中海而言,这无疑也算是一件喜事。

但是,发展过程中在各地不断暴露出来的质量问题,却成为业主指责中海地产的直接原因。此前,有多家媒体发文,对中海地产快速发展的“后遗症”进行报道。而中海地产方面,均选择了不予理睬的态度。

9月21日,有媒体爆出,称西安中海城保安殴打3名采访的央视记者。消息一出,舆论更是一片哗然。

“品牌价值的体现,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和排名。面对各地爆发的质量问题,建议中海应该妥善解决,而不是采取回避或者是更为激烈的方式。如果这样下去,质量问题早晚会蔓延成品牌危机。”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研究员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责编:王静、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