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美女经理和她的塔吉克斯坦中餐馆

刘然 李政杰

2014年09月29日08: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任丽和哥哥 (李政杰 摄)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家中,有不少把中国菜带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中国人,而任丽和她哥哥就是其中之一。任丽和哥哥在2013年11月来到塔吉克斯坦,正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设想刚刚提出之后。

9月中旬,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召开。这次峰会缔结了很多意义深远的合作项目。而鲜为人知的是,任丽和哥哥的餐馆就是为峰会服务人员之一。

“我们餐馆承接了中国代表团的自助餐,为了让大家吃好,我们对菜谱研究了一周左右的时间”,任丽自豪地说,“虽然只有9顿饭,但我们提供的主菜品基本没有重样。”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并提出要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看到这个消息后,任丽在新疆工作的哥哥瞅准了时机,在经过一番考察后,认为杜尚别有很好的发展机会。哥哥虽然厨艺精湛,也很有生意眼光,但语言和管理方面并不是强项,所以哥哥一下子就想到了俄语流利又懂管理的任丽。

经过好一番说服,在上海工作生活的任丽随哥哥来到了杜尚别,两兄妹携手打理这个中餐馆。虽然任丽因为在这里的工作和男朋友两地相思,但是忙碌的工作也填补了这些烦闷的心事。

“现在我们有4位厨师,几乎是杜尚别中国厨师最多的餐厅了”,任丽介绍说,他们餐厅的食材有一部分需要从中国进口过来,以确保这里的中国菜原汁原味。

接待上合峰会代表团是任丽不得不说的自豪事。餐馆的服务人员少,菜单确定后又需要一部分食材从中国运来,调配和制作这么大量的食物,也需要时间的把握和后厨的协调。“我在峰会召开前一天都没睡着”,任丽说,充足的准备让他们圆满完成了供餐的任务,“我看到代表团里的人们就特别亲切,看到他们吃好了,我就放心了。”

现在,任丽的餐馆不仅中国客人多,塔吉克斯坦当地人也十分认可,“塔吉克斯坦的许多政要都来我们餐厅吃过饭,有些当地的明星也常来。”任丽说。

谈到未来的计划,任丽认为,杜尚别的情况会越来越好的,“我看好丝绸之路大政策的前景,也看好塔吉克斯坦的经济前景”。她希望能在这里培养一个可以独当一面的经理,让这个餐馆可以在杜尚别成为一家品牌餐馆。

(责编:薛白、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