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塔吉克斯坦员工眼中的中国公司

刘然

2014年09月29日10:5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塔中矿业的塔吉克斯坦员工正在工作中 贾兴鹏 摄

“来这里考察的外国公司一拨又一拨,只有中国公司留下来并且把这里搞活了。”

在塔吉克斯坦塔中矿业工作的外方副总经理扎里波夫是一位莫斯科大学的高材生,作为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在前苏联时期,他就在这里工作,是一位矿山专家。由于历史、政治的原因,这里的矿山关停了十几年,直到塔中矿业成立后,他才又回到这里工作。凭借着专业的知识和几十年的丰富经验,他被塔中矿业公司聘为副总经理。

塔中矿业现在雇用了1400多名 塔吉克斯坦当地员工,这其中就包括很多像扎里波夫一样曾经出国打工,又纷纷回来在这里工作的人。

扎里波夫所说的矿山最早是由前苏联勘探开发的,当时,矿产开采在塔吉克斯坦境内,矿石通过传送带送到乌兹别克斯坦进行选矿等加工。在苏联解体之后,塔乌两国合作了几年时间,但1996年时,由于塔乌两国之间紧张的外交关系,矿山项目无法继续合作继而关停。在塔中矿业成立前的十几年时间内,这座曾有16000多人的塔吉克斯坦重镇,由于没有了工业支柱而变得几近荒芜。

由于塔吉克斯坦物资匮乏、基础设施较差,所以这座矿山虽然矿产储量丰富、品位较高,但塔吉克斯坦却无法独立进行开采生产。从1996年-2006年的十年的时间内,不少来自其他国家的公司和机构来进行考察,却大多只对这座矿山的投机生意感兴趣,鲜有敢于进行基础建设投资继而开采开发矿山的投资者。所以,原本以这座矿山为业的塔吉克斯坦人只能外出打工。

“来这里考察的外国公司一拨又一拨,只有中国公司留下来并且把这里搞活了。”扎里波夫对记者说,当他们得知中国公司也来考察时,当时还不相信会真正进行生产,但当塔中矿业建立,生产设备被运来,开采设施被修复,矿山招工等工作开始时,他们才真正确定中国公司是真的可以让这里重新开始运作了。“我是第一批回来工作的人。”扎里波夫笑着说,他很高兴能回来工作,并且和中国老板相处得像家人一样。

现在,扎里波夫的兄弟们也都陆续回到这里工作,他们把自己的房子进行了翻修,并添置了不少家具。据塔中矿业介绍,在这里工作的塔吉克员工的平均工资可以达到1400索姆尼(塔吉克斯坦货币单位,1元人民币约合0.7索姆尼),大约是当地平均工资的3倍左右,而一线的工人工资已经可以达到2600多索姆尼了。并且,在职工福利上,塔中矿业也不断适应这里的国情,在应尽的保障义务之外,在生日、节日、婚丧嫁娶等重要时节为塔国员工送上祝福。

“他们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我们家里如果有喜事,一定会请他们来的。”扎里波夫的二哥告诉我们,这里的中国人和塔吉克人互相帮助、相处融洽。塔中矿业的副总经理陈海东说,来到这里的三年时间里,学会了有限的单词,其中大部分都是“父母”、“妻子”、“孩子”、“孙子”等和家庭、朋友有关的,可见中塔两国同事之间的融洽关系。

塔中矿业的另一位塔吉克斯坦员工阿卜杜拉在说到的塔中两国员工的相处时说,“我们两国的人在公司里的关系就像一对夫妻,谁也离不开谁,虽然平时免不了小吵小闹,但一定会相互支持和帮助,合作共赢。”他说,他在塔中矿业有一份好的收入,也十分欣赏和佩服他的中国同事。他十分看好塔中矿业的前景,以在这里工作为荣。

谈到和塔吉克斯坦员工的相处之道,塔中矿业的总经理陈英祥只用了四个字回答——“以诚相待”。他说,办企业尤其是跨国企业,他有三个准则:第一要对社会有利,也就是要为当地政府和人民创造税收等价值;第二要对投资者有利,就是回报投资者利润和红利;第三,就是要对员工有利,这员工不光是中国的员工,塔吉克斯坦的员工也要平等对待。只有真心对待别人,才能被别人真心对待。企业的员工们团结一心了,才能创造更多的利润和效益。

不仅是对待员工,塔中矿业也在开发资源的同时惠及当地社会:兴建多条高压电线路,不仅解决矿山生产,也为当地百姓改善了用电情况;每月出资近8万索姆尼维修维护公路,为当地居民出行提供方便;兴建了20多个小型水库和3个中型水库解决生产用水和当地生活用水难题。还出资改善了当地医疗和教育条件,坚持每个月给当地的贫困户进行扶贫帮困工作……为中资企业在塔吉克斯坦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2007年,塔中矿业公司正式成立,目前是塔吉克斯坦投资额最大的矿业企业。塔中矿业拥有的阿尔登——托普坎铅锌矿项目,是中塔两国在矿业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

为贯彻习主席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今年,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专门参加了塔中矿业投资建设的“中塔工业园区”的奠基典礼。该园区将会填补塔吉克斯坦工业上的多项产业空白,并为塔吉克斯坦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造福更多的塔吉克斯坦人民。

(责编:薛白、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