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陆地

访塔吉克画家库尔巴诺夫——丝路上的文化使者

2014年09月30日11: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杜尚别9月30日电(刘旭) 丝绸之路不仅是东西贸易往来的交通要道,也是沟通东西文化交流的桥梁。中国与塔吉克斯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两国的文化交流从未中断过。如今,就有这样一位艺术家亲身力践着中塔文化交流的传统,他就是前苏联人民艺术家、塔吉克斯坦前画协主席苏赫罗布?库尔巴诺夫。近期,人民网“行走新丝路”报道组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采访了画家。

约下午四点,我们的车在杜尚别的中央大道鲁达基大街89号附近停下。远远地,我们看到苏赫罗布?乌斯曼诺维奇已在画廊门口等待着。

见面后,我们连忙解释迟到的原因,请他谅解。他没有在意,反而解释说,由于断电画廊内部漆黑一片,可能需要我们等待几分钟。由于塔吉克斯坦的电能短缺,常有发生阶段性断电的事。说罢,苏赫罗布?乌斯曼诺维奇就把我们请进了他的画室。

虽然室内很暗,看不清四周的画作,仍能被画室内一种特有的油画和木料的香气所感染。没过多久来电了,室内立刻亮堂起来。此时我们看到,整个画廊的墙面从上到下都挂满了油画,我们仿佛置身于一座华丽的艺术宫殿。

画廊的一进门处有个不大的玄关,这里陈列着画家获得的奖状和照片,讲述着他在各国的结识与经历。凭借高超的技艺和独特的民族画风,苏赫罗布?乌斯曼诺维奇在世界多国举办过个人画展,他的画作被多位国际知名人士收藏,其中包括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俄罗斯总统普京、约旦王后努尔等。在他的“荣誉墙”上最醒目的地方展示着他与中国的结缘:他被授予上海大学、南京美术学院荣誉教授的证书,被授予“国际和平艺术家”的奖状,他的作品参展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证书,以及他做客人民网演播室的照片留念……我们边看边问,苏赫罗布?乌斯曼诺夫维奇在旁一一解答。

库尔巴诺夫曾担任塔吉克斯坦画协主席30年。2012年退休后他仍然笔耕不辍,带病创作了很多作品。他告诉我们,自从患有眼疾以来,创作的速度慢了下来,但这也使他更加注重细部的创作。库尔巴诺夫的作品色泽明丽,简洁质朴,极具塔吉克斯坦民族特色。他的作品曾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东方民族博物馆及其他欧亚国家的博物馆展出。

他告诉我们,现在已很少走进公众生活,多半时间是躲在画室进行创作,或与家人安度时光。这次听说是中国的媒体朋友远道要来,他决定接受我们的采访,并准备了香槟酒招待我们。

他告诉记者,与中国的结缘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为他打开了另一扇认识世界之窗。“近年来,我几乎每年都去中国,”他说,“我去过杭州、上海、乌鲁木齐、南京和北京,中国各地不同的风景民情都令我心生好奇。最近一次到中国是在2012年,我在北京举办了个人画展。中国的朋友待我真诚热情,就像这个古老国家的传统一样,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说着,苏赫罗布?乌斯曼诺夫维奇向我们着重展示了他的中国主题的画作。孔子、杏林、中国龙、庙宇、民居等元素常见其中,这些都是他在中国的所见所思。他认为,孔子的思想中蕴含着巨大的智慧,它不仅是中国精神文化的精髓,也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学习和深思。

这次采访中,我们将从中国带来的中国著名画家、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古棕老师的画作《塔什库尔干的白云》转赠予他。作为回赠,库尔巴诺夫也请我们将他的画作《繁花》转赠予古棕教授。他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能与古棕教授等中国画家在北京合作举办画展。

谈到中塔两国画家间的合作,他认为,两国艺术界的交流合作一直在持续着,为此他感到十分欣慰。他说,古时候,塔吉克斯坦和中国在丝绸之路上通商贸易,如今两国在新丝绸之路上共谋合作发展。他希望,两国的文化交流能在新丝路的建设中发展下去,也希望自己能为两国的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不知不觉,天色已见晚。我们走出画廊,一一与画家握手作别。他在门口驻立,对我们的拜访表示感谢,并欢迎我们随时再来。我们约好,他与中国画家的艺术交流定将在北京继续。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