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庆逢重阳催热"夕阳经济" 老人只盼孩子常回家

孟永辉 张磊

2014年10月02日13: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庆逢重阳催热"夕阳经济" 老人只盼孩子常回家

  央广网兰州10月2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张磊)今天是国庆假期的第二天,也是我国传统佳节重阳节。在甘肃兰州,“敬老、爱老”氛围浓厚,“夕阳经济”也搭上了假日经济的“班车”。

  在这个假期,很多人都碰到了“是出去玩还是回家陪父母”这样两难的选择,尤其是人在城市成家立业,而年迈的父母又在几百公里甚至几千公里之外的老家,到底是陪爱人和孩子去游玩还是赶回老家陪父母过重阳,这种选择题并不好做。

  不过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陪爸妈”成为不少人的首选。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很多人的答案都一致,那就是自己在慢慢长大,而父母正在日渐衰老。平时工作繁忙,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有限,趁着这七天的假期陪陪老人,听听父母的唠叨,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如果条件允许,能和父母一起出去走走,这个节也就更有完美了。

  也有一些人尤其是年轻人作出了不同的选择,他们认为平时的学业或者工作 很紧张,难得有这样放松放松心情、开阔眼界的机会,一定要抓住。但是,他们也表示,哪怕自己出去了,也会及时给父母打电话,让老人放心。

  而在兰州市的不少超市和商场,许多商家都打出了“敬老、爱老”的温情牌,无论是家电还是针织品,宣传口号都离不开“重阳”和“孝顺”这两个词,比如有一款洗衣机的促销标语就是:“摸摸妈妈的手,你还愿意让她再用手洗衣服吗?”尽管大家都知道这只是一句广告词,但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触动了不少人的内心。这样一来,“夕阳经济”也就顺顺利利的搭上了假日经济的“班车”。

  在兰州一家比较大型的商场里,中老年人用品的销售量和营业额在这几天大幅上涨。尤其是现在已经到了深秋,天气渐渐变凉,保暖衣物的更是走俏,一位销售员告诉我,他们的营业额比平日翻了两倍多。

  但是,为老人买礼物只是一种形式,对于更多的老人来说,孩子能常回家看看、吃顿团圆饭也许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责编:邢郑、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