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称全球经济处于转折点

江宇娟 刘劼

2014年10月03日08:5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称全球经济处于转折点

  (记者江宇娟 刘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2日说,全球经济正处于转折点,复苏疲软,需要更大胆的政策组合,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增长动力,以避免陷入“新”低速增长局面。

  拉加德当天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乔治城大学发表讲话时说,当前世界经济比基金组织6个月之前的预测要疲弱,但预计2015年会温和回升。

  拉加德指出,发达经济体复苏步调不一。美国和英国反弹强劲,日本经济有所改善,但欧元区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一直是世界经济的增长动力。拉加德认为,以亚洲为主的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中国将继续推动未来全球经济增长。

  拉加德说,经济和金融风险将给全球经济的增长前景带来阴影。首先,未来经济潜在增速不足的预期将导致企业或个人削减投资和消费,从而阻碍经济进一步复苏。现在欧元区正在经历这一风险。其次,发达经济体在货币政策正常化方面步调不一,同时货币政策正常化对世界其他国家将会带来潜在的利率和汇率变动的溢出风险。此外,金融业风险、影子银行以及地缘政治风险也将给全球经济带来阴影。

  为了避免全球经济陷入低速增长的局面,拉加德呼吁采取大胆的政策组合为经济注入增长动力。她说,货币政策在金融危机期间极大地推动了需求增长,但仅靠货币政策并不足以应对经济和金融风险。她说,需要采取其他政策工具,如财政政策、结构性改革和基础设施的公共投资,来推动更高的经济增长和就业。

  拉加德还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希望二十国集团国家通过合作来增强信心、保护全球金融系统。

  当天的讲话是拉加德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秋季会议召开前的基调演讲。2014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秋季会议定于10月10日至12日在华盛顿举行。

(责编:邢郑、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