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上半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6%

杨维汉

2014年10月04日10: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半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6%

  记者近日从国家海洋局获悉,经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我国实现海洋生产总值2.5796万亿元,同比增长8.6%。上半年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1091亿元,同比增长5.2%;海洋第二产业增加值1.1868万亿元,同比增长9.1%;海洋第三产业增加值1.2837万亿元,同比增长8.9%。

  国家海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总体平稳,海洋经济结构已进入加速调整期,尽管部分传统产业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企稳向好势头明显,海洋服务业、海洋新兴产业发展亮点增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统计显示,我国海洋传统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一是海洋渔业稳中有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受海洋资源衰退的长期影响,近海捕捞量有所下降,但远洋渔业发展形势良好,上半年海洋渔业实现增加值1689亿元,同比增长4.4%。二是海洋船舶工业企稳回升,结构调整加快。受全球造船市场回暖的影响,海洋船舶工业止跌回升,上半年实现增加值605亿元,同比增长4.9%。三是海洋油气业实现恢复性增长。受近海油气资源所限,我国海洋油气产业总体平稳,上半年海洋原油产量2213万吨,同比减少2.2%,天然气产量60.874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7%。受国际油价上涨的影响,我国海洋油气业实现增加值849亿元,同比增长14.7%。四是海洋盐业结构调整成效初现。上半年盐业实现增加值29亿元,同比增长6.9%。

  据了解,在海洋新兴产业方面,海洋生物医药业持续快速发展,实现增加值119亿元,同比增长17.2%,增速位居各产业之首。海洋电力业发展较快,实现增加值51亿元,同比增长16.2%。海水利用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上半年实现增加值7亿元,同比增长7%,尚未达到国家规划预期。

  国家海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洋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海洋旅游业持续快速增长,邮轮、游艇、休闲渔业等新型业态规模迅速扩大。上半年,海洋旅游业实现增加值3966亿元,同比增长9.7%,海洋旅游业对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凸显。(记者杨维汉)

(责编:邢郑、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