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分析称七折房贷暂无可能 限贷松绑难推高房价

2014年10月09日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分析称七折房贷暂无可能 限贷松绑难推高房价

分析称七折房贷暂无可能限贷松绑难推高房价

  国庆前夕,央行房贷新政为楼市投下一剂“猛药”,被业内视为判断未来楼市走势的一大关键因素——房贷政策松绑终于靴子落地。“贷清不认房”、“最低7折利率”等购房利好下,不少地方在国庆长假掀起了热闹的“看房运动”。

  与长假看房人数的激增向左,新房成交量并未有太大起色,购房者观望状态持续。为刺激成交,部分项目顺势放风即将“涨价”,涉及绿城、碧桂园等房企的“冒牌”涨价文件频传于网络。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银监会虽对房贷政策作出调整,但商业银行会否落实执行还有待观察。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直言,银行房贷“7折利率折扣不可能”,短期内房价上涨也可能性不大。

  房贷新政打激素 国庆楼市“虚火旺盛”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不仅南京、杭州、石家庄、武汉等二三线楼市“看客”激增,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也迎来了看房高峰,人数大超今年“五一”和中秋假期。有网友戏称,“几乎天天到售楼处旅游”,国庆黄金周俨然成了购房者“看房周”。

  据业内分析,看房人数普遍增多,与十一前夕央行发布的房贷新政密切相关。“首套房认定标准调整、7折信贷利率等政策,能直接降低购房成本,进而加快购房者入市。”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

  然而,与各地涌现的“看房潮”相比,不少城市新房成交量则表现冷清,购房者观望情绪持续。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国庆7天假期内,北京新建住宅网签538套,成交量环比有所复苏,但同比下调近四成,近4年来仅高于2012年同期的437套。

  无独有偶,国庆假期上海楼市成交同比降2成,广州、深圳前6日成交量跌幅则超过了4成。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二三线城市中,库存处于高位的杭州、成都、长沙等地成交量也同比下跌。不过,在南京、重庆等部分城市,也出现了较明显的成交回暖趋势。

  购房者观望情绪难散 开发商放风要“涨价”

  在房贷新政刺激下,为何国庆长假楼市人气旺盛却成交平淡?

  “在未确定商业银行具体执行力度的情况下,十一长假期间,购房人群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短期观望情绪。”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指出,对于“房贷新政”利好尤其明显的二手房市场来说,短期观望表现更加显著。

  一边是政策利好,一边是购房者看多买少,面对难以解除的库存压力,部分房企在十一黄金周推出了促销新招——放风要“涨价”。

  国庆期间,一组多家地产商涨价通知的“红头文件”图片引发热议,文件称,绿城、绿地、恒大、碧桂园等多个开发商旗下项目将于10月8日进行“涨价”。随后,据《每日经济新闻》10月8日报道,涉事房企对此事进行了澄清,并有开发商相关人士透露此举为“假涨价,真促销”,炒作涨价只为刺激市场成交。

  业内称银行7折利率不可能 短期房价难上涨

  事实上,对于央行提出的“最低7折利率”等优惠政策的落地实施,不少业内专家并不看好。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指出,基于投入时间长、收益率下降等因素,银行并不愿意把大量资金投向房贷市场。

  胡景晖也认为,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不放松、房地产行业风险压力持续、央行坚持流动性定向释放等多方面因素,将对商业银行房贷政策落实情况形成制约和影响。

  “7折房贷利率折扣不可能,资金价格依然处于高位。”张大伟分析,在目前资金价格情况下,银行吸储难度较大,“不仅7折不可能,连9折以下的贷款折扣出现的可能性都非常低。”

  另外,在张大伟看来,虽然房贷优惠政策落地,但基于库存压力、信贷供给量有限等原因,短期房价上涨可能性并不大。“预计四季度房价仍以平稳为主,继续下调的可能性降低,短期上涨的空间也不大。”(房产频道 马榕)

(责编:杨迪、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