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经济面临短期风险但长期向好

2014年10月10日18:5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经济面临短期风险但长期向好

   中国经济面临短期风险但长期向好

  ——访世行首席经济学家考希克·巴苏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考希克·巴苏近日表示,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在去年短暂回升之后,近期出现了一些危险信号,面临增长再度停滞的风险。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首屈一指。

   巴苏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半年前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全球经济即将“起飞”,但最近几个月的数据显示世界经济增长再度面临多重风险。

   他认为,美国经济是发达经济体中的亮点,增速超过2%,失业率也大幅下降,但是长期失业人数还维持在高位,成为潜在软肋。欧洲和日本是经济减速的重灾区,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陷于停滞,日本也表现不佳。

   巴苏还提到,尽管美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但在未来15年至20年,世界经济的增长动力将主要来自于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新兴经济体。

   世行在6日发布的最新预测中,将中国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由之前的7.6%调低至7.4%,但强调中国政府的改革措施将使经济走上更可持续的发展轨道。在巴苏看来,“7.4%的增速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很高了”。

   巴苏认为,短期看来中国经济面临一定风险,过度投资就是其中之一,但长期前景仍然良好。

   他说,适度投资对经济增长有益,中国之前的投资增长对本国以及世界经济都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但是,现在投资占中国经济的比重接近一半,过度投资拉低了投资回报率,如果这一问题持续,将给金融业带来很大风险。

   他同时指出,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一风险。中国正在推行的经济结构改革可以逐步化解这些问题,尽管这一过程中经济会出现一些波动。

   他认为,中国经济结构改革已经开始奏效。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制造业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慢慢下降,服务业的份量逐步提高,这有利于中国逐步转向消费驱动的经济结构。

   此外,巴苏还谈到了中美经济规模对比的问题。这位印度经济学家说,根据世行的最新计算,以购买力平价衡量,中国经济规模将在2014年10月10日超过美国。不过,他强调,将市场汇率因素计算在内,美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经济体,中国要超过美国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巴苏是继林毅夫之后第二位获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一职的发展中国家人士。巴苏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并曾在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知名学府任教。

   2014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定于10月10日至12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记者江宇娟 刘劼)

(责编:闫枫、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