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充分发挥港澳台和海外华侨华人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的独特作用

陈经纬

2014年10月10日13: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充分发挥港澳台和海外华侨华人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的独特作用

【编者按】由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与云南省政协联合举办的2014年中国经济社会论坛今日在昆明举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常务理事、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与会并在开幕会上做了《充分发挥港澳台和海外华侨华人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的独特作用》的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很高兴参加2014中国经济社会论坛。在国家精心筹划、大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战略之际,召开这样一个以“统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的会议,组织中国经社理事会的专家、学者和政协委员就此为题进行研讨,发表真知灼见,很有意义!

为适应国际经济新格局的新变化,更好统揽我国政治、经济、外交和社会发展全局,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就先后提出了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正式确定“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前不久,习主席又专门访问了“一带一路”沿线的“两亚之国”进行实际推动。可以说,这项令世人瞩目的重大战略构想正在加大马力开始启动,实施“一带一路”伟大系统工程的大幕已经拉开!在此,我想就如何发挥港澳台和海外华侨华人在实施这项伟大战略构想中的作用问题,谈三点认识和想法,供理事们和相关部门参考。

一、海外华侨华人是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力量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就是通过我国和周边国家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构建区域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为亚洲国家探寻区域一体化和区域治理机制绘制蓝图,符合各方根本利益,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潜力。这对广大海外华侨华人来说,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是华人华侨的聚集区,超过4000多万华侨华人,也是华商力量最强的区域,特别是东南亚地区。据估算,全球华商企业资产约4万亿美元,其中东南亚华商经济总量为1.1万亿至1.2万亿美元。世界华商500强中约1/3在东盟国家。华商经济实力增强,在许多国家成为当地经济的重要支柱。在东南亚证券交易市场上市企业中,华人公司约占70%。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华商经济相结合,为海外华侨华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因为海外侨胞具有雄厚的经济科技实力、成熟的生产营销网络、广泛的政界商界人脉以及沟通中外的独特优势,他们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可以大显身手、大有作为。

一方面,要在中国政府的规划指导下,在相关使领馆的具体帮助下,重视海外侨胞,特别是华商企业积极参与驻在国“一带一路”有关项目的建设并从中受益。预计从2011年到2020年,东南亚“一带一路”基建投资将达1.5万亿美元;另一方面,海外侨胞和华商企业又可以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华商企业自身产业的梯度转移和转型升级,推动人民币的区域化进程,深化海洋经济的开发与合作,提供“一带一路”建设的科技与智力支持。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看到,海外华人华侨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独特资源,他们熟悉驻在国的社会、法律、文化环境与风土人情,对中国和家乡情况也很熟悉,是连接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天然桥梁和纽带”。在全面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新形势下,我们要把这一“天然桥梁和纽带”打造得更好。多年来我对这个话题十分关注,在今年的“两会”上我以2168号提案提出“合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平台”的意见,其中一项重要建议就是“将筹建中的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打造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现在国家发改委已正式回复本人,国务院9月15日也已正式批准同意在汕头经济特区设立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作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的重大举措,鼓励试验区先行先试,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探索新路。根据国务院的要求,试验区将着力转型升级,推动海外华侨华人与驻在国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积极搭建海外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平台,深化与有关国家(地区)的人文合作;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从政策支持、加强组织协调等方面有力有序推动试验区的建设。我认为,国务院的这一决定,正是强化海外华侨华人作为连接中国与周边国家“天然桥梁和纽带”的重要举措,这将为广大海外侨胞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带来实实在在的作用。

二、港澳台地区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中具有特殊地位和优势

港澳台地区是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战略支点,各具不同特点和优势,在推进“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构想中处于特殊地位,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这里重点说说香港。香港是历史悠久的国际化大都市,作为国际化的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信息中心的地位始终没有改变。大量国际资金来到香港积聚,然后进入内地和其他地方;内地通过香港作为跳板,寻找项目、资金“引进来”“走出去”。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引进的资金基本上是经过香港进来的,直至今日我国利用外资的60%以上仍然从香港引入。香港的这种“跳板、桥梁、窗口”作用是无法取代的,这也造就了她作为“自由港”的特殊功能和优势。中央政府提出推进“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之后,已经引起香港特区政府和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完全有条件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做出特殊贡献。

就以“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五通”之一贸易为例: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开始,直至正式加入WTO之前,我国的对外贸易基本上是依赖香港这个特殊的“转口贸易基地”实现的。有数据证明,中国加入WTO后,香港的贸易中介地位不仅未受到影响,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功能还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大前景下,我们如何利用好香港这块“宝地”,为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呢?我认为,香港作为“转口港”的概念,其实可以延伸。香港是众多机构、公司及决策人士作为管理其区内业务、人才与资金的平台,在香港设有区域总部、办事处的海外公司有数千家,可以在协助内地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开发合作中担当重要的中介角色,使香港进一步成为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的一个枢纽。怎么成为这个“枢纽”呢?简单地说,香港除了继续发挥其“转口贸易”的功能外,更重要的是要赋予香港一个新的功能,即内地政府、企业“一带一路”建设的平台和窗口功能,把香港建成内地企业和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的重要基地。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除了周密科学的规划和扎扎实实的工作外,还需要一定声势的沟通交流和舆论宣传。从2011年开始,在中央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由香港中国商会在香港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界贤达和国家政要参会,年会“层次之高、规模之大、议题之深广”在香港多年罕见,年会引起国际上的高度关注,为中国企业更好地实施国家“走出去”战略产生了积极影响。李克强总理对年会多次批示予以肯定。借鉴举办这两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的经验,我们准备明年再召开第三届年会,以全面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为议题,除了继续邀请国内外知名的政商人士参会外,重点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商机构和企业负责人参加,同时邀请内地“一带一路”各支点政商界参与,共同来深入研讨这个重大议题。

三、民间商协会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不可小视

建设“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和中央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当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毫无疑问,实施这一战略必须由政府主导,大力推动,但也应当动员社会力量、民间组织来积极广泛参与。中国的商协会不仅是政府与企业之间的重要联系纽带和有效交流平台,也是与国外各类商协会聚集合作的伙伴,具有独特的功能,在“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推进中可以大有作为。

为落实国家“引进来”“走出去”发展战略、面对广大中国企业特别是为内地民营企业和香港本地企业服务而成立的香港中国商会,一直致力于为中国企业包括联合香港企业走向世界提供服务。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时候,我们更感责任在肩。在国家携手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同打造中国-东盟关系“钻石十年”之际,香港中国商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与泰国中华总商会结成合作伙伴的同时,联手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在曼谷合作筹建包含商贸城、电子城、建材城、物流城等多元项目在内的高端国际合作平台“东盟城”,其目标正是建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实施基地,为中国企业和东盟国家投资往来、产品双向互销提供平台。无论是现代服务业和传统企业,还是高科技产业,在未来都可以依托这一平台进入泰国市场,进而进入东盟各国走向世界。2013年10月,李克强总理访问泰国时,对东盟城的筹建工作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实践证明,商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是可以有所作为的,这支力量不可忽视小视。云南省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地域、人脉具有独特优势,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可为。近期,香港中国商会将联合泰国华人青年商会组团来云南考察,寻求合作机会。今后,我们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努力,争取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做更多的实际工作,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常务理事、香港中国商会主席)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