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记者手记:从采访途中遇到的人看“新丝路”上民心相通

李宇浩

2014年10月11日14:3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行走新丝路”在哈萨克斯坦这一站,遇到了很多热心的人,很多情况下大家互相语言不通,可是这并不影响互相之间的了解,甚至还找到了除了语言外的其他沟通方式——画画和肢体语言。来之前预想了很多不懂当地语言可能造成的误解,基本没有发生。这一路上遇到的热心人,使我们得以在哈萨克斯坦境内顺利采访,甚至为我们“行走新丝路”哈萨克斯坦站增添了一抹温馨的回忆。回头想来,这不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民心相通最真实的体现吗?

独闯阿拉木图的新疆小伙儿姜超(人民网记者赵亚辉 摄)

独闯阿拉木图的新疆小伙儿

左右眼旁戴眼镜框的位置能看到两条白色的印记,再加上他的小麦肤色,这应该就是导游常年在外带团最直接的解释。交谈中了解到,他是新疆石河子人,从爷爷那辈起就从内地来到新疆开始了后来三代人的援疆生活。当兵复原后,朋友的一句玩笑话,就一起来到了阿拉木图,这一来就是四年。现在供职于阿拉木图一家叫uni tour的旅行社。他是家里的独生子,父母都还在新疆,我们问他:“父母年龄大了,没人照顾怎么办?”他说:“我这几年在这里生活,已经习惯了,希望能再好好奋斗几年,到时候把父母接来安度晚年。”

为了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多走一些丝绸之路的古迹,我们提前计划的行程都是按小时计算的,大部分地点导游之前都没有走过,但他一路上跟司机耐心交流,有时候还一起确认路线,确保我们能按计划完成采访。常常是凌晨到达目的地,第二天一大早带着大家开始新一天的采访。采访临离开哈萨克斯坦境内,他恋恋不舍的样子完全不像是之前那个硬朗的新疆小伙子,他动情地对大家说:“像你们这样的团,我还是头一次带,每天都是马不停蹄,休息的时间那么少,但是你们每个人都活力满满,跟你们在一起每一天都能量满满。这一路没有去任何购物点,但是我的‘穷开心’却比任何物质奖励都珍贵。”

哈萨克族同事黑沙

 

“百科全书”式的哈族同事

这位哈萨克族同事家乡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他“百科全书”式的中亚知识储备我们是一步步见识的,他可以在我们去目的地之前把那里的起源细节告诉大家,甚至连一些相关的传说和历史趣闻也一起讲给我们。有时候到了目的地,当地导游用哈萨克语讲解,他在翻译的同时还为大家补充相关故事细节,我们都开玩笑对他说:“你如果来这里工作,当地导游都要失业了。”他却不好意思地摸着自己的头说:“这是小时候从父亲书房里看到的故事,所以印象很深。”他对中亚尤其是哈萨克斯坦的人文历史都能“满腹经纶”的娓娓道来,关于很多名人故事更是如数家珍。

我们不仅惊讶于他“百科全书”式的全程讲解,还不停地感叹一路上他可以和陌生的哈萨克人握手聊天,没一会儿工夫,就可以互换联系方式,一下子从陌生人变成了朋友。

哈萨克斯坦著名考古学家叶列沃夫

偶遇哈国著名考古学家

在哈萨克斯坦著名丝绸之路历史名城塔拉兹,报道团于一个大型考古现场偶遇了哈国功勋考古学家,他带领着自己的团队正在那里开展考古勘察,当知道我们是专程从中国来前来报道丝绸之路的媒体时,特别兴奋,给我们讲解了很多刚刚经过证实但是仍未向外披露的最新考古信息,还跟我们说:“作为一名科学家,我要搜集所有可以搜集到的资料来完成他的考古工作,无论这些资料是哈萨克人、中国人还是欧洲人写的。因为科学是全人类的。”

他指着那些正在被挖掘、等待被发现的考古坑,像是在自言自语,也像是对我们感慨:“因为有‘丝绸之路’的通过,这些城市总是能够再次复兴。‘丝绸之路’对其所经过的国家有利无弊。阿拉把我们创造成了邻居,因此我们就要相亲相爱。”

神奇古河旁的热心哈族大妈

在哈萨克斯坦南部最活跃的城市希姆肯特采访时,按计划报道团是要去拍摄一个前苏联残存的街道,可是由于市政改革,那条街道刚刚被拆除重建,在我们返回之际,看到一条小河,很多人在河里游泳,一个刚刚准备下河的哈族大妈,看到我们好奇的眼光,主动前来跟我讲:“这条河常年不结冰,冬暖夏凉,如果你有头疼脑热的毛病,在河里泡一泡,就能减轻不少,这是真主阿拉赐予他们的神奇小河。”

听同事后来的翻译,听说我们远从中国而来,这位大妈不仅讲了这条小河,还推荐好几个这个城市附近的古代丝绸之路遗迹。连我们最初打听的那条前苏联残存街道来历也讲给了大家。

维族司机鲁斯朗木(左一)与哈族导游叶尔肯(右一)

路途最佳组合:维族司机和哈族导游

在寻找欧特拉古城遗迹露天博物馆的路上,破费周折。汽车行驶在半沙漠半草原的地方,没有公路,所以很容易迷失方向,大家一共同时打开了三个定位仪,来回走了三个方向的路才找到。司机虽然是维族人,但是维语说得不好。因为从小在哈萨克斯坦长大,俄语是他的母语。有一次,大家同时下车上山去一个古代丝绸之路遗迹采访,走到一半路上,我需要回停车处取我们采访分队的队旗,当我取到旗子准备下车去追赶大部队时,司机指了指座位上的一件上衣,因为跟他语言不通,我们之间的基本交流基本靠比划。他很着急地看着我,由于开始我没有明白他的意思,他干脆拿起那件上衣给我,然后又指了指座位。我意会地点了点头,同时也指了指那个座位。原来他是想让我把上衣带给那位同事,因为山上风大,他担心大家着凉。

从塔拉兹驱车到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的路程较远,有些路段还在重修,再加上夜间行车,人很容易疲劳。我因为想拍一些夜晚的照片,中途醒来一次。看到累了一天的大家都暂入梦乡了,但是导游坐得笔直,我问他:“你不困吗?”他点点头说:“有点儿。”然后指了指司机,两手合起来放在耳边,做了一个睡觉的手势。接着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说:“这段路不好走,我醒着可以提醒司机。”原来他是担心司机困了,影响驾驶,为了一车人的安全,所以他坚持没睡着。他跟我们说,自己毕业于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上学时曾经修过中文课,大三时得到了学校的全额奖学金去新疆大学做了一学期国际交流学生,很喜欢新疆,最喜欢吃中国饭。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