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从东航-波音合作看中美“合则两利”

谭树森

2014年10月13日09:2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7月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会上指出,“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贸易总量占世界五分之一。而且,中美两国利益深度交融,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当前,中美两国之间存在许多合作共赢的重要领域。民用航空方面的合作就是很好的例证之一。

9月26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引进的首架波音777-300ER飞机从美国西雅图飞抵上海虹桥机场,这似乎象征了中美合作的新征程。

据了解,东航将把波音777-300ER作为“太平洋航线”的主力机型,未来三年重点加密北美航线,全面提升该航线的竞争力。到11月份,东航波音777-300ER开始执飞浦东—洛杉矶航线,紧接着执飞浦东—纽约航线。2015至2016年还将有多架波音777飞机加入东航机队,东航整个北美航线将全部由波音777-300ER机型来执飞。

中美两国之间的人员往来正与日俱增。统计数字显示,2011年中美双方互访总量已近350万人次,预计到2015年中美旅游交往人数有望突破500万人次。2013年中国在美留学生数量多达24万人左右,而过去4年来华留学的美国学生也逐年增加,总数已达92855人。

凭借现代航空工具的便捷,中美两国的距离正在缩小。而美国波音公司在近百年的时间里为世界民用航空贡献良多。“永为先驱,尽善尽美”,成就了波音在全球航空航天业的显著地位。

以这次东航引进的波音777-300ER为例。777-300ER装载了全球民用飞机中最强有力的GE90-115B发动机,航程可达14680公里。此次东航十分看重波音777-300ER飞机在业载和航程能力的结合。波音777-300ER飞机加盟东航之后,将全面替代原有的“四发”远程机型,从而减小燃油消耗和碳排放量。

引进波音777-300ER是东航和波音合作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新飞机承载着东航新的梦想。1985年6月,东航的全资子公司上海航空订购的第一架波音707飞机抵达上海虹桥机场,拉开了东航与波音合作的大幕。近30年来,东航的波音机队不断壮大,保障机队运行的能力也在不断增强。经年累月的训练与实践锻造了优秀的团队,数以千计的机长、乘务员和机务工程师脱颖而出,他们在驾驭现代化大型客机的同时,也拥有了开拓创新的全球视野。

中国民航飞机保有量已经近4000架,这一数量还在日益增长。不断扩大的中国市场亦成为美国波音公司与欧洲空客公司竞技的舞台,推动着波音公司进一步成长壮大。

东航波音777-300ER闪亮登场,开启了东航和波音携手并进的新时期。东航与波音的合作不仅将两家公司连接在一起,也将不同国界的两国企业和人民连接在一起。

“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多个场合表述这样的观点。中美的相互依赖性日益加深,两国良性互动决定两国繁荣和国际关系格局。1979年中美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以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200多倍,去年达到5200多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正如东航-波音合作一样,贸易和投资正在提升两国人民的福祉。

凡是有利于为两国关系注入正能量的,都要做“加法”;反之,都要做“减法”。中美关系需要更多跨越太平洋的理解、友谊和合作之桥。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