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9月PPI或将第31个月负增长 年内转正基本无望

方烨

2014年10月15日07: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月PPI或将第31个月负增长 年内转正基本无望

  综合多家机机构预测9月PPI第31个月负增长,降幅继续加深

  PPI同比年内“转正”基本无望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构预测,9月我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可能同比回落1.5%左右,连续第31个月负增长,且降幅连续第二个月扩大;环比回落0.1%至0.2%,年内连续9个月负增长。分析者认为,PPI同比年内“转正”已然无望,而持续的负增长将给实体经济带来更大伤害。

  “9月中旬全国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中31种下降、9种持平、10种上涨。从商务部已公布的周频率生产资料价格走势看,9月前三周生产资料细分指数中,轻工原料产品环比持平,其余6项全部环比下跌。考虑到9月翘尾因素减弱为-0.03%,并且去年9月PPI环比回升0.23%,预计今年9月PPI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到-1.5%。”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

  招商证券的预测与交通银行相同。其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称,从商务部数据来看,生产资料价格指数月均值环比总体回落。再考虑到稍早前公布的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 I)9月初值中,价格指数仍大幅下滑,PPI负增速或继续扩大。此外,PPI的领先指标国际大宗CRB指数同比从6月开始回落,或因滞后效应导致9月PPI下滑,预计本月PPI同比增速为-1.5%,环比增速为-0.1%。

  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此前公布,9月生产资料价格降幅再次扩大。

  各机构普遍认为PPI年内将继续负增长。唐建伟表示,全球工业原料初级产品价格指数持续下跌,从2013年末163.69点跌至155.4点,工业产品市场价格整体低位运行,欧洲PPI负增长幅度扩大。近期中国制造业复苏力度减弱,中上游工业产品出厂价格也许会延续负增长。最后,考虑到第四季度PPI翘尾因素减弱为0,预计PPI同比增速将延续负增长态势。

  PPI持续负增长将进一步给实体经济带来伤害。中国银行宏观经济与政策高级研究员周景彤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本轮PPI负增长持续时间已长达30个月,环比涨幅依然为负且还在扩大,这在改革开放以来多轮经济周期中并不多见。PPI为负,意味着近期经济形势尤其是上游需求不旺,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研究员罗仲伟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当前中小企业困难非常大。它们面临的最大问题还不是市场需求不足,而是资金链濒于断裂。现在市场形势不好,企业库存上升,急需融资,但金融机构放款反而更加谨慎。

  (经济参考报)

(责编:郝帅、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