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三部委联合加快水利工程建设 年底前9大工程开工

分享到

2014年10月15日08: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部委联合加快水利工程建设 年底前9大工程开工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水利部、发改委、财政部近日联合召开加快水利建设视频会议,提出将水利作为支持重点纳入财政预算中期规划,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同时,年底前争取开工引汉济渭等9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今年再解决6千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为此,发改委今天上午召开“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新闻发布会,经济之声记者晏琴报道,今天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张明伦在会上介绍,今年和明年以及十三五期间,将分布建设172项重大的水利工程,重点的内容包括重大的农业节水、重大的引调水,重点水源,江河湖泊治理骨干工程,大型灌区建设等,目前在建工程的总投资规模,大约是6000亿元,此外在加快一些的项目的前期工作。今年以来发改委已经的批复或上报国务院审批了,包括河南、陕西等地区13个工程的项目经营书和报告,另外辽宁、湖南等地的47项重大工程目前正在的委托资讯机构开展评估,在资金保障方面将积极调整中央的预算内的投资结构,进一步向水利建设倾斜。2014年安排的用于重大水利农村饮水安全等各项水利建设的中央预算投资达到767亿元,比去年增加了50亿元,也许目前的这些资金已经全部下达完毕,同时也要求各级地方政府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投资力度。

  在最新安排上除了政府投资以外,下一步还将推进投融资改革,引导和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具体有四个方面的措施,以示鼓励社会资本、特许经营、参股、控股等形式参与具有一定的收益的重大水利建设和运营,根据项目的不同政府会通过投资的补助、资本金进入,贷款贴息等方式引导和扶持。第三是创新融资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探索利用工程供水发电等滤器等收益质押贷款,并且要求政策性进入机构为重大的工程建设提供长期稳定相对低成本一个的资金支持。第四是完善价格形成机制,确保项目合理盈利水平,增长经营社会投资的能力比如水价将按照补偿成本,优质优价等原则合理确定,必须去调整,据透露水价价格试点方案,将在今年年底推出。

  三部委联合发力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有哪些重要意义?对产业又将带来什么影响?交易实况记者采访了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定寰,他认为推进水利建设对于缩小城乡差距、高效安全用水意义重大。但短期企业成本会有所增加,而长期对产业可持续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记者:水利部发改委才着不等三部委,联合推动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这期间的重要意义您是如何来分析的?

  胡定寰:意义非常大,因为这个会议实际上讨论了两方面的问题,第一是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第二是给水、供水重大水利建设投资的问题。第一个问题的解决,可以缩小我们的城乡居民的差异,特别是今年计划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这是非常有利于人民一件好事。第二个关于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意义更大,全力解决灌溉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建设给水机制等等,国家通过政策的补贴和鼓励的方式,让农业也好,工业也好,都投一些资金在节水方面建立硬件,使我们国家全面有利的安全的使用水。

  记者:另外,三部委联合推动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您觉得对于产业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胡定寰:对于产业从短期来看,产业的成本会增加,因为用水要付钱,要投入这些的节水工程,当然要花钱,但是从长远来看,因为建立一个的非常良好的环境,所以对于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很大。

  作为国家实施定向调控的一项重要举措,水利发展今年迎来良机。截至2014年9月已落实重大水利工程投资390亿元。而近期国家扶持水利的政策更是利好不断。国务院近日还将专门召开会议,对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行部署。根据近期印发的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2014年至2015年度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计划完成总投资3712亿元,比上年增长10%。

  未来随着政策、方案、资金的进一步落实,水利建设领域相关企业将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傅永冲认为虽然短期市场表现平淡,但水利板块上市公司中长期业绩值得期待。建议投资者从水利建设工程和节水灌溉两条主线把握中长期投资机会。

  记者:三部委联合推动加快重点的水利工程建设,您觉得的二级市场上会不会引发资金对于水利板块的追捧?

  付永翀:从整个市场盘面来看,整体这种走势相对来说是比较平淡的,对于整个的水利板块来讲,短期市场一个的关注度很难出现一个非常快速一个提升。但是如果说从整个中线来讲,从政府发文的角度,未来将会加大几方面,比如说像水利建设,像农村的饮水安全像节水等等这几个方面应该说未来整个产业将会在政策的推动之下,出现一个比较快速的发展,相关公司整个中长期一个的业绩,实际上还是可以值得期待它一个业绩出现一个的比较明显的增长,比如从中长期来讲可能在政策的带动之下,整个产业快速发展,有望具备相应能够带来一定的中长期的机会。

  记者:在水利板块的细分子行业当中,哪些子板块当中的上市公司等值得投资者关注?

  付永翀:两个主线,第一个是建设工程,类似像葛洲坝等等这样的个股,可能会受益于整个水利建设规模大幅度的提升。另外一点涉及到农田水利特别是是涉及到节水灌溉的个股,比如大禹节水,这类这些个股可能会受到整个的政策提振,出现一个中长期一个业绩表现。

(责编:杨曦、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