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李克强总理的“高铁外交”:全方位推销高铁有底气

2014年12月11日00: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贾兴鹏)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中国高铁“开进”了俄罗斯的广袤大地。据新华社报道,在李克强总理访俄期间,中国发改委与俄罗斯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俄国家铁路公司四方签署高铁合作备忘录,推进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优先实施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

据了解,此次随李克强出访的队伍中还包括了中国南车和北车的高管,这是中国高铁列车制造企业首次随同总理出访推广高铁。业内人士评价,中国高铁出口已经不仅是战略布局,更是战术推进,不仅停留在国家层面的号召上,也体现在企业的商务参与上。

其实,从去年10月开始,李克强总理就开始了自己的“高铁外交”,已分别向泰国、澳大利亚、中东欧、非洲、英国、美国等地推销过中国高铁,引发国际强烈关注和热议。

2013年10月,李克强在访问泰国的时候表示,中国拥有先进的高铁建设能力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两国加强铁路建设合作潜力巨大,中方对此持积极态度。

同月,李克强在北京会见澳大利亚总督布赖斯时,提出澳大利亚已就建造澳第一条高铁进行研究,中国高铁有优势,希望就此探讨开展合作。

仅隔1月,李克强在与罗马尼亚总理会晤期间,决定在修建罗马尼亚高铁方面进行合作。同年12月,李克强在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时指出,中国在核电、高铁领域拥有安全的技术和较高的性价比,两国加强合作前景广阔,并可共同开发第三市场。

2014年以来,总理的“高铁外交”更是密集。今年5月李克强访问埃塞俄比亚时,推销中国高铁,称要在非洲建立高铁研发中心,并指出,中方将积极参与非洲公路、铁路、电信、电力等项目建设。

同时,李克强在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致辞时提出,中国愿无条件向非洲提供金融、人才和技术支持,帮助非洲建设高速铁路网络、高速公路网络、区域航空网络的基础设施“三大网络”。

今年6月,李克强访问英国期间指出,中英要大力推进核电、高铁等领域合作。双方还讨论了中国参与英国连接伦敦与英格兰北部的2号高铁项目投资的可能性。

随后,李克强在会见美国议员代表团时表示,将推动高铁等先进技术装备走出去,并指出,中方愿积极参与美国交通设施升级换代。同月,李克强在会见津巴布韦总统时强调,中国积极指出非洲主席祖马女士提出在非洲国家首都和主要商业中心建设高铁的倡议,愿意帮助非洲推进工业化进程。

总理的“高铁外交”也走进了欧洲,包括高铁技术先进的德国。李克强在本月访问德国前夕,在德国《世界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其中强调,中方将积极考虑德国大众汽车提高在一汽大众合资企业中股份比例的请求,也希望德国允许资质好的中国企业竞标德国的高铁项目。

对于总理的“高铁外交”,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在极其复杂的地质、地理和气候条件下,已建成运营的超1万公里的高铁里程,以及自行设计出高寒动车组、防风沙动车组、耐高温高湿性能的动车组,都将为中国高铁提供最具说服力的竞争力。此外,中国在人力成本、材料成本具有优势,大规模的建设更能摊薄建设制造成本。

李克强总理在不同场合对中国高铁优势进行的不同阐述,形成了“高铁三论”,即技术论:技术先进、安全可靠;价格论:价格低,性价比高;运营论:运营经验丰富。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