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CPI创4年新低引通缩担忧 专家称政府已采取措施

2014年10月16日10: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杨曦)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1.6%,创下四年以来的新低,PPI同比下降1.8%,已连续31个月负增长。对于市场上出现通货紧缩风险上升的预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人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已经采取稳增长措施来抵御通货紧缩的风险,而货币政策要在稳增长和控风险两者取平衡。

通货膨胀压力基本消除 但稳定价格仍不可掉以轻心

对于CPI继续走低的原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称,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是翘尾因素后几个月明显减少,且新的涨价因素不多。今年农业生产总体稳定,粮食、生猪等主要食品供给比较充裕,因而食品价格比较平稳。第二是工业产品市场竞争激烈、产能过剩导致价格低,对CPI的传导起降低的作用。

张立群同时认为,虽然当前通货膨胀压力基本消除,但也不能太乐观,政府对稳定价格工作不能掉以轻心。他指出,作为人口大国,中国必须保持农业生产形势的稳定,在保障基本食品供给、进一步降低食品运输流通环节的费用以及建设农产品生产基地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做好工作。

通货紧缩风险上升 政府已采取相应措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最新研报分析称,PPI降幅持续扩大,一方面受到翘尾因素减弱为负的影响,另一方面反应出下游生产行业依然疲弱,需求乏力。采掘业、石油加工和原材料加工行业价格同比、环比跌幅扩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导致购进价格跌幅扩大,工业领域进出两端价格均出现大幅下降,将压低企业利润率,并有可能进一步拖累工业增加值的增长。

多位专家表示,当前需警惕通货紧缩的风险,政府应采取措施来提振经济增长。

汇丰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马晓萍认为,中国的通货紧缩风险正在上升,决策者应该采取预防性措施,降低实体经济中的利率水平。她认为,对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的下降更加担忧,因为这表明企业目前很难应对处于高位的实际利率。中国企业目前处境艰难,因为尽管名义利率并不高,但PPI降幅的扩大令实际利率上升,从而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

对此,张立群认为,政府已经采取稳增长措施来抵御通货紧缩的风险。例如正回购利率的进一步下调、房贷认购标准的调整等等。他说,稳增长应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对房地产市场政策方面进行调整。

张立群建议,货币政策要在稳增长和控风险两者取平衡。稳增长要适当的恢复需求,包括房地产需求、企业的投资需求。同时货币政策也不能放得太宽,由于困难企业很多,以及地方政府债务等风险点很多,对资金需求量很大,放太宽可能加大不良资产的比重。

(责编:杨曦、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