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名企高管:留住年轻人少不了精神投入

卢义杰

2014年10月17日14:18    来源:中青在线    手机看新闻

一对情侣,双双被一家驰名国内的大企业录用,但走出企业所在城市的火车站,一瞅,女方扭头就走。

这可不是电视剧。在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晏平的描绘中,如今,这幅画面正是企业面临的尴尬和挑战之一。

日前,国家网信办启动“从企业看信心”媒体法人微博主题采访活动。截至发稿,微博粉丝合计过亿的12家媒体法人微博记者走访了广东、广西等省份的著名企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法人微博记者注意到,与一些网友担心“名企能否给年轻人提供机会”的顾虑相反,名企高管的普遍判断是:年轻人是企业的宝贝,而留住年轻人才并不容易。

“我觉得他们就是竞争力。”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透露,集团先进技术全是80后研发的,“这可能是与很多企业不同的地方。”

腾讯公司有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腾讯员工平均年龄是27-28岁,每年会有1000名左右的大学生加入腾讯,同时还有数千名来自业内各领域的产品牛人、技术大拿。

然而,相比广东珠海、深圳这样的沿海发达城市,玉柴集团所在的广西省玉林市,无疑最不具有区位优势。

晏平知道一件事,曾经,一名内蒙古籍的年轻员工被录用了,家人想在地图上找到玉林市,“一直往南找,还没到”。好不容易到了南宁,还要再转火车到玉林。到了玉林,一些90后发现,除了玉柴,玉林没有第二个名企可以供他跳槽、发展。

“现在的80后、90后,如果是单身,留在玉林还好留。一对的来,成功率特别低。”晏平发现了这个困局:每年招聘七八百大学毕业生,但留下他们的难度,丝毫不亚于留下博士。

在他看来,这样的区位背景下,想要储备人才,精神投入的成本显然比物质成本大得多。

每年的校园宣讲会上,晏平除了要强调玉柴集团会如何尊重人才,还要使出一项“杀手锏”:播放毕业生公寓的图片。这是两人间,宾馆式管理,团委晚上还会组织丰富的活动。

“入职以后,所有领导都要去看那班孩子,我们几个分开去讲。看这个孩子有没有困难,为什么,就是想要去给他们人文情怀,想把他们留住。”晏平认真地说。

事实上,人才困局并非内陆城市的专利。

腾讯有关负责人说,腾讯的应对之策是,强调给人才提供长期发展的事业机会,而不是请人才来短期打工。

这离不开一系列的培训,例如,新员工有岗前培训,介绍公司概况、文化行为准则、制度政策;有“1+1”导师制,为每人配备专属的老员工做导师,指导工作,关心生活;与此同时,公司的学习平台还设置了1300多门网络课、面授课。

腾讯公司副总裁江阳还表示,企业文化应该以人为本,比如,公司周围每到下班就会有很多班车,“非常壮观的一个场面”。她说,要重视员工福利,要让员工为企业感到骄傲。

提供福利的不止是腾讯,在格力集团,应届大学毕业生可以提供一居室宿舍,双职工夫妻可以申请过渡性两居室套房,每月只需交几百元。据人民网官方微博披露,2万多员工,公司可为1万多名员工提供宿舍。

董明珠自信,格力电器是唯一没有用高薪从外面挖人才的企业,“格力电器拥有7000多个技术开发人员,这7000多个人都是从我们招的大学生培养起来的。”

“这批孩子从来没有跟我讨论说你给我多少钱,大家都全身心地投入到技术研发和生产中。”董明珠评价,公司的80后“非常可爱”。

如今,众多名企都注重的一个细节是:每年的校园宣讲,领导总会亲临现场,表达对毕业生的期待,也耐心解答每个疑问。

在这些名企高管看来,“人才苦求企业”的格局已一去不返,当前激烈的竞争形势下,发展再迅速的企业也绝对少不了人才支持。

不过,青年需要有人指点成长的迷茫,需要家庭与情感的皈依,需要向上流动的通道,这些也绝对是人才成长中逃不掉的必然规律。

幸运的是,走访的名企高管都正视这一点。

晏平向采访团记者坦言,招博士,没困难,但要把博士的家人也调过来,就出现问题了,“前几天,有人说,他的女儿肯定不来,因为她们在北京天津。”

这位国企掌门的新布局是,在南宁建立玉柴集团的研究总院,把高端研发项目设在那里,作为平台来大量吸引专家,工作在玉林,安家到南宁,“毕竟,南宁是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中心城市”。

(责编:刘然、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