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9月CPI湖北涨幅重回1.7% 武汉同比上涨2.0%

2014年10月17日16:30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创下56个月以来的新低。湖北调查总队同日发布数据称,9月份湖北CPI同比上涨1.7%,同样创下2010年3月以来的新低。

专家分析,由于去年同月环比上涨较多,抬高了今年的对比基数,9月份翘尾因素比8月减少了0.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对CPI的贡献率也仅为1.6个百分点,是造成总指数同比涨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环比来看,我省9月八大类商品价格四涨三降一平。食品和教育服务价格上涨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占全部涨幅的85.7%。数据显示,受节日需求拉动,上月鲜蛋、猪肉、禽价格分别较8月份上涨3.9%、3.5%和1.8%,特别是鲜蛋和猪肉价格已经持续上涨5个月。

分析来看,这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随着夏季大宗品种蔬菜的逐步退市,供应减少价格走高;二是节日因素,需求量增加也促使价格走高。该月,又适逢新学期开学,调价政策影响到教育服务价格,其中学前教育上涨6.6%。

数据显示,1月至9月,全省CPI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0%。专家预测,10月,食品价格将相对稳定,预计CPI同比涨幅也会处于平稳态势。(记者郭习松、通讯员杨琳)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