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4年阶段性专题>>上市公司社会责任

引领创新 为企业转型升级添动力

2014年10月17日10: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晨鸣集团是以造林、制浆、造纸为主业的大型企业集团,全国惟一一家A、B、H三种股票上市公司,拥有武汉晨鸣、江西晨鸣、吉林晨鸣、湛江晨鸣等10多家生产子公司。公司总资产500多亿元,年浆纸产能800万吨,企业经济效益主要指标连续19年在全国同行业保持领先地位,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和世界纸业10强,被评为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企业和中国最具竞争力的50家蓝筹公司之一。

在日前发布的2013年中国主营收入20强造纸企业榜单中,晨鸣集团以近500亿元的主营收入高居排行榜首位,继续引领行业发展,显示出强大的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晨鸣集团秉承“创新、引领、国际化”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建设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国际一流造纸企业。目前,晨鸣集团正加快转型升级,进行新一轮战略规划布局,形成主业突出、多元发展、绿色环保、管理规范的发展态势,努力打造成为最具成长性的世界一流企业。

加快战略转型 持续优化产业结构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晨鸣集团坚持科学投入,把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优质项目建设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着力点,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构建新的发展格局。

——淘汰落后产能。自2011年,公司先后对赤壁晨鸣、齐河晨鸣、延边晨鸣、海拉尔晨鸣等一批规模相对较小的子公司出售或关停,这些子公司曾为企业赢得了宝贵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但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标准的提高、行业的发展以及市场形势的变化,这些子公司相对产能落后、升级空间小,制约了企业效益的发挥。为此,公司果断决策,淘汰落后产能100多万吨,为提高企业运行质量、优化资源配置、增强竞争优势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产业优化升级。2011年起,公司开始对吉林晨鸣、武汉晨鸣实施环保迁建产业升级。从社会责任出发,公司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关闭淘汰吉林晨鸣低水平生产线,对老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并与吉林市政府达成了环保迁建、产业升级的合作协议,对吉林晨鸣实施整体迁建。响应国家调结构转方式政策,公司关闭了武汉晨鸣一厂落后生产线,对武汉晨鸣二厂4800纸机升级改造,新建高档生活用纸生产线。这两大项目于2013年升级完成、投产运行后,厂区布局更加合理,循环利用更加突出,产品结构实现了优化,原料结构相应调整,公司在优化整合中实现了规模、装备、技术、产品等方面的有效提升。

——建设优质项目。2013年,公司七大项目动工建设:江西高档包装纸项目,湛江文化纸项目、生物质气化项目、海东新区岸线综合治理项目,武汉万兴置业房地产项目,海城菱镁矿项目等。这几大项目总投资120多亿元,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实力。两大项目正在规划审批:寿光年产40万吨漂白化学浆项目,黄冈30万吨漂白化学浆项目。这两个项目起点高、规模大、效益好,对扩大企业规模、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拓宽融资渠道 不断优化资本结构

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资金的支撑。晨鸣集团在发展实体产业的同时,不断向金融领域延伸,向产融结合转变,为企业稳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成立行业内首家财务公司。2013年,晨鸣财务公司获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成为造纸行业第一家拥有财务公司的企业,同期成立融资租赁公司,标志着晨鸣正式介入金融领域。财务公司的成立,对于丰富地方金融机构种类,增强金融市场活力,推动金融机构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益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将为地方企业改善资本结构、扩大融资渠道、提高资金运营效率、节约财务成本和防范资金风险搭建新的平台,从而促进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为地方企业金融发展树立榜样。

——全国惟一一家A、B、H三种股票上市公司。晨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操作股票上市。10几年间,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70多亿元,为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同时,公司充分利用债券市场和银行进行融资,大幅降低了财务费用。

推进循环利用 打造绿色生态纸业

晨鸣集团矢志不渝地实施资源、能源的优化配置,构成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四大循环经济链条。

——“一水多用”的循环链。近年来,晨鸣累计投资30多亿元,引进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环保技术,配套建设了碱回收、中段水、中水回用等环保项目。同时,大力实施分质、分量、分工序、分工艺的“一水多用”科学方案,加强水的循环利用,并成功探索出一条经济上合理、技术上可靠的制浆造纸废水深度处理回用之路,得到了国家环保部的认可和推广。目前,公司碱回收率达90%以上,抄纸白水重复率达95%以上,中水回用率达到40%以上,各项排放指标优于相关控制标准。

——“林-纸-再生纤维”循环链。为了降低对国际纸浆的依赖程度,减少原料风险,保持产能扩张与资源支撑相平衡的稳健发展态势,晨鸣集团坚定不移实施林浆纸一体化战略,目前已在湖北、江西等子公司所在地发展原料林基地200多万亩。同步加强废纸回收利用,减少森林资源浪费,年废纸回收用量达130万吨,节约木材300多万立方米。

——“煤-电-建材”循环链。对热电厂的灰、渣等废弃物加强综合利用,配套上马了水泥厂和新型建材厂,使“灰、渣变金”,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造纸废弃物-制肥、发电”循环链。将造纸污泥、沼气、工业垃圾等废弃物经过处理变废为宝,或用于生产适合于农作物的复合肥,或进行发电,既替代能源,又消除了对环境的影响。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