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际股市一泻千里A股能否一枝独秀

2014年10月18日10:3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股市一泻千里A股能否一枝独秀

  对于全球股市来说,本周可谓“黑色的一周”。美国道指本周三一度大跌460点,本周已经“五连阴”。此外,日本股市本周三大跌2.5%,欧洲股市暴跌3%……与外围股市相比,A股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在“十一”长假后的8个交易日里仅下跌2%,在外围股市集体暴跌的本周三,上证综指仍上涨0.6%。昨日,面临“期指交割魔咒”、12月份巨额减持压力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A股虽然盘中出现恐慌性大跌,但最后仍收复大部分失地,显现市场分歧在不断加大。一边是主流媒体的极力唱多,一边是机构资金的减持套现,A股真的能“一枝独秀”吗?

  正方

  利好频现让股市成香饽饽

  尽管经济数据不令人满意,股市中的小盘股估值也有过高嫌疑,但在外围股市疯涨的前几年,A股却反向下跌好多年。重要会议即将召开,A股有望尽享改革红利;沪港通推出近在眼前,让人们对A股充满期待。更何况,下半年以来,新华社、人民日报连续发表“力挺A股”的文章,本周四新华社发表《中国股市“牛形”初显 将继续呈现结构性行情》的署名文章,称“对改革的信心和期待是支撑股市上行的首要动力”。

  ■新华社 赵晓辉

  尽管各方对未来股市能否“走牛”仍存争议,但一个毋庸置疑的现实是:改革和经济转型始终是今年资本市场的两条投资主线。以优化资源配置为主要功能的股市,不仅反映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进程,更将对其产生显著的“助推”作用。可以预期,伴随各项改革措施的陆续出台及经济转型的推进,股市将继续呈现结构性行情,投资热点将频现。

  ■长城证券 张勇

  大盘在“十一”前后的表现“一枝独秀”。第四季度经济走势不会恶化,但也不会有惊喜,股市的外围经济环境呈“中性”。A股市场7月以来表现出色,主要的上涨逻辑是“经济差”而“政策好”,市场无风险利率持续下降,在楼市不景气、高收益理财产品风险加大的背景下,股市成为唯一的“香饽饽”,因此各路资金纷至沓来。十八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沪港通又将启动,在此两大利好尚未兑现之前,大盘上涨的预期依旧存在。

  ■华东师大教授 李志林

  A股一改以往7年的“熊冠全球”、“跟跌不跟涨”,而变成“一枝独秀”,主要得益于“政府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今年7月起,相关部门采取积极的股市政策,取得多数人意想不到的积极效果。中国股市的上涨好处很多,例如:增加直接融资,哺育实体经济;促进调结构、转方式;为发展新兴产业鸣锣开道;有助于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危机;促使国有股权保值增值;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利于实现中国梦等。由此看来,这轮慢牛行情可能会以结构性、波段式、轮涨式运行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

  反方

  巨资流出扯股市后腿

  昨天的下跌显示出,经过前期的持续上涨后,主力资金做多意愿有所减退,巨额资金从激进的热门板块中流出,转而介入保守的防御性板块。加上外围股市的暴挫、11只新股即将发行抽血资金面的冲击、四季度解禁压力集中在12月份等利空因素的存在,都牵动着股市敏感的神经。

  ■万联证券 王赵欣

  10月可能是风险偏好的拐点,A股一枝独秀的持续性有待考验。展望后市,股市与经济基本面的背离所带来的调整压力在10月份需要格外注意。虽然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将低利率持续至较长水平,但美元指数仅经历短暂休整后再度升至年内新高,并带动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回落,欧美及新兴市场股市的各大股指均转势下跌,A股的一枝独秀能持续多久依然待考。

  ■股友 梦若神机

  从主力动向来看,连续两日的盘中杀跌是全面下跌的开始。主力资金利用股票与期指市场对冲的平衡游戏正在被打破,虽然昨天早盘的大幅度杀跌午后有所回转,但是反弹量能不足的缺陷依然较为明显。个股开始整体回落是市场进入收尾阶段的征兆,而主力大量建仓于股指市场的空单正在连续收割中,后期连续性下跌已经是无可避免的结果。我认为,中期反弹行情已经宣告结束,下周大盘将有望击穿上证2300点。

  ■广州万隆

  近期盘面连续震荡,其深层原因在于经历了一波近400点的上涨行情后,获利资金对众多重磅事件是否有利好兑现风险存在分歧。面对A股相对缩小的估值优势,待沪港通开闸后,外资是否会立刻大规模涌入尚待验证。后期利好落地后一旦指数不能继续上涨,由此引发的“多杀多”式回调也将接踵而至。由于部分主力资金同样存在这样的顾虑,大盘向上确实存在较大压力。

  ■股民观点

  ■老乐说股:美股走了6年牛市,A股走了7年熊市,刚刚开始有点曙光而已。我认为,短线会走强,年底就不行了。

  ■紫霞郎的1978:新华社连续吹风A股,说明政策和高层的积极态度和决心。A股将一枝独秀,牛冠全球。

  ■卢卡没牙仔:A股无法完全避险的!心情和A股一样,坐了过山车……

  ■天津股侠:我喜欢红少绿多的盘面,好找股。都红了,眼晕。

(责编:曹淼、杨虞波罗)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