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新闻观察:贷款购车风生水起 汽车金融仍待发力

2014年10月18日10: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闻观察:贷款购车风生水起 汽车金融仍待发力

  在汽车市场脚步放缓的趋势下,灵活多样的汽车金融方案正成为车企和经销商争取顾客的杀手锏。与此同时,随着汽车消费理念的成熟、经济水平的逐步提高,用户选择贷款购车等汽车金融服务的比例也在逐步提高。专家指出,汽车金融的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今后国内车企和经销商要想赢得更多用户,提供低利息和简化服务将是关键之一。

   贷款购车普遍被看好

   国内知名汽车网站汽车之家最新发布的一项关于汽车金融的调查显示,在被问及“未来购车是否会考虑贷款购车”时,有90.5%的被访问者表示会考虑,只有3.6%的被访问者明确表示不会考虑。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专家认为,随着一、二线城市车辆升级换代,选择贷款购车的比例今后会更高,这表明包括汽车贷款在内的汽车金融正在成为购车行为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此次调查发现,众多消费者之所以选择贷款购车,“降低经济压力”“弥补购车款不足”“盘活现有资金”是最主要的三项原因,其中“降低经济压力”排在首位,占比高达45.6%。除了这三项原因之外,“提高汽车购买档次”“受促销活动影响”等也是影响消费者贷款买车的显著因素。

   而不选择贷款购车消费者的原因也各不相同。从总体上看,消费者不使用贷款购车的主要原因从高到低依次是“需要还利息”“手续烦杂”“不喜欢贷款消费”“贷款方案不合适”“不符合贷款申请条件”“不知道汽车贷款方式”等。

   4S店仍是汽车贷款首选渠道

   这份调查还显示,用户青睐的贷款渠道中,通过4S店贷款购车的比例最高,达到62.4%。而通过银行贷款购车的比例只有21.7%。此外,通过汽车类网站贷款的为6.9%,通过银行网站贷款的为5.3%。从数据上看,通过银行贷款的用户比例与4S店差距较大。

   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分析认为,在4S店贷款购车比例超过银行主要是因为4S店贷款购车相对更方便、快捷,有专人帮助用户代办手续。“方便、快捷”是被调查用户最为看重的因素之一,这说明消费者对产品的服务要求越来越高。可以预见,在产品相似的前提下,方便、快捷的服务将成为获得市场的重要砝码。

   汽车金融待继续发力

   虽然业界普遍看好,但目前实际使用了汽车金融产品的用户比例只有12%。造成这一比例较低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汽车金融尚在起步,消费者了解不多。二是汽车金融产品目前不够丰富,限制了购买。但这些不利因素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减少,预计选择汽车金融的用户比例在今后几年内将上升到46%。

   此外,此次调查显示,有46.3%的用户会选择网上申请车贷,而只有26.7%的被调查者表示不会选择。由此可以看出,互联网汽车金融未来或有大的发展市场。

   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专家认为,汽车金融市场正风生水起,但今后要集中解决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行业要力争为消费者推出更多的产品和金融解决方案。其次,要针对汽车金融产品加强宣传和改变营销方法。同时,降低利息和简化服务流程是争夺汽车金融市场的核心,通过这两项措施,能更好地增强用户使用汽车金融服务的兴趣和动力。

(责编:曹淼、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