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多家银行实施“认贷不认房” 开始申请九折优惠利率

2014年10月18日10:4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家银行实施“认贷不认房” 开始申请九折优惠利率

  央行和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已有半个多月,昨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获悉,央行“认贷不认房”政策已在多家银行落地,工行、建行、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均确定在北京正式落地实施“首套房认定”政策。但具体实施的房贷利率优惠方面,虽然有银行表示已经向总行申请“九折优惠”,但大多数银行依然采用基准利率。

  “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分行可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昨日,华夏银行明确表示,为进一步改进房地产金融服务,积极支持合理个人住房贷款需求,华夏银行执行房贷政策: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可为30%,贷款利率下限可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分行依据当地市场情况决定。

  华夏银行并不是第一家明确执行监管部门房贷新政的银行。此前,包括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做出类似表态。昨日,一家国有大行北京分行个贷部负责人也明确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分行方面已经全面执行“认贷不认房”政策。“只要是购房人提供相应的材料,符合监管条件的,均可以按照首套房进行认定,最低首付比例可以达到三成。”

  “不少银行都表态了,说贷款利率下限可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但我问了一圈,还没有一家银行能够给到7折利率。”购房人徐先生表示,“7折优惠”目前在市场上依然是镜花水月,尽管购房人十分期待,却难觅其踪。对于购房人的期待,银行方面心知肚明,但7折的慷慨恐怕难以再现。

  “目前在北京的房贷都还是按照基准利率计算。但是我们已经把报告打给了总行,针对一些资质优良的客户,希望能够申请到9折利率优惠。7折?真的做不到,这是亏钱的。”昨日下午,一家国有大行北京分行个贷部负责人明确表示,9折优惠利率或可期,但7折优惠确实不太可能。

  银行业分析师也认为,鉴于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尚未放松、资金成本仍处于高位,再加上房地产行业风险加剧,所以央行新政中所提到的7折利率优惠更偏向于政策指导,银行落实起来十分困难,年底出现几无可能。

  “就算国有大行也不太可能给首套房贷七折利率,除非不讲收益。”融360信贷专家徐瑾认为,即使有所谓的“7折利率”,也可能会附加诸多苛刻的限制条件,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依然是“看得见却摸不着”。但是银行在落实新政时很可能会在当前的水平上适当下调房贷利率,出于盈利性的考虑,9折或为底线。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银行昨天宣布其房贷新政细则表示,将积极争取通过发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等多项措施筹集资金,用于增加首套自主性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投放。这是房贷新政以来银行首次公开提及发行MBS。

  所谓MBS,即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指银行把贷出的住房抵押贷款中符合一定条件的贷款集中起来,形成一个抵押贷款的资产包,利用这个资产包定期发生的本金及利息的现金流入发行证券,并由政府机构或政府背景的金融机构对该证券进行担保。发行券商会将这个过程所产生的本金与利息支付给MBS的投资者。

(责编:曹淼、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