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机构预测三季度GDP增速放缓至7.3% 明年或更低

2014年10月20日11: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制表 人民网杨曦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杨曦)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报告将于周二出炉,人民财经综合十家机构预测值发现,三季度GDP同比增速的平均预测值为7.3%。多位专家分析,国内外多项因素造成了三季度GDP增速放缓,预计四季度和明年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十家机构中,给出最高预测值的前两家分别是上海证券的7.5%以及中信建投的7.4%;其次,申银万国、中金公司、交通银行、中信证券以及摩根大通五家机构均给出7.3%的预测值;预测值最低的为美银美林、方正证券和兴业证券三家机构。

国内外多项因素导致三季度GDP增速放缓

市场普遍分析认为,国内四方面主要因素导致三季度GDP增速下滑:一是去年三季度GDP基础较高;二是房地产调整传导至下游行业,并拖累固定资产投资;三是今年第三季度气温较高影响供电、工业生产等;四是前期增长比较快的汽车、智能手机等随着市场饱和度提升,增长动力由高速向中高速回归。

从外部条件看来,全球疲弱状况还没整体转变,国际增长前景不够好。因此,在外需没有改变的背景下,我国的外贸出口恢复空间有限,对国外投资也有影响。

明年GDP增速或将进一步放缓 关键看就业和经济结构

10月10日,社科院发布2014年中国经济秋季报告,预计2014年经济增速将达到7.3%,但是明年将只有7%左右。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处处长牛犁认为,连续三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的特征基本都是在不断的减速、下行中寻找一个新的平台,接下来的一个季度,乃至明年都大致如此。

事实上,众多专业人士并不太为GDP数据下行担忧,就业数据、经济结构调整进展反而受到各方普遍关注。数据显示,截至前8个月,城镇新增就业人口970万,已经接近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的目标。此外,由于坚决不搞大水漫灌的强刺激,改革红利逐渐显现,中国经济陷入滞胀的风险明显下降。刚刚公布的9月份CPI同比增长仅为1.6%,重回1时代。

10月8日,在国务院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改革效应不断释放,新的增长动力正在生成。“外界总有种误解,觉得7.5%是个‘底线’。但我早就说过,所谓‘7.5%左右’,就是高一点、低一点都可以,关键在于就业有没有增加,收入有没有增长。”李克强说。

前世界银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中国未来将GDP增长的目标订在7.0%-7.5%之间的中高速较为合适,有利于保证就业和金融稳定。“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时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水平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的目标,后一目标的实现要求2014-2020年间年均增长率为7.3%。把明年和“十三五”期间的增长目标定在7.0%-7.5%之间,在外部的条件相对好时实现的增长率靠近7.5%,外部条件相对差时实现的增长率靠近7.0%,也有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林毅夫说。

(责编:杨曦、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