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将改革科技计划体系 政府不再直接管理具体项目

余晓洁 杨维汉 韩洁

2014年10月20日18: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将改革科技计划体系 政府不再直接管理具体项目

为破除条块分割多头管理、科技资源配置重复申请、重复投入的“碎片化”问题,更好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革开放30多年来逐步建立起来的中国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体系,将动一次优化布局的“大手术”。

由科技部、财政部共同起草的《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简称《方案》),已经批准,即将发布实施。《方案》提出,政府不再直接管理具体项目,而是通过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宏观统筹,具体委托专业机构来管理。

每年涉及上千亿元资金的近百项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大蛋糕”将在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上,按照优化整合后的五类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进行“切割”、运行。现有的、政府各部门条块分割的各类科技计划经费渠道将不再保留。

20日,科技部科研条件和财务司司长张晓原和财政部科教文司司长赵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方案》出台做了全方位解读。

《方案》提出,优化整合的总体目标是,强化顶层设计,打破条块分割,加强部门功能性分工,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以目标和绩效为导向的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体制。更加聚焦国家目标,更加符合科技创新规律,更加高效配置科技资源,更加强化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最大限度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热情。

这次优化整合涉及的计划(专项、基金等)属于竞争性研发经费,稳定支持的部分并不包括在内。

《方案》指出,将在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上,依托专业机构管理项目。专业机构负责受理项目申请,组织项目评审立项,过程管理和验收。

政府从项目的具体管理和资金的具体分配中解脱出来后,将重点管宏观,管规划,管政策、管布局,管监督要效率。此外,还有一个重要职责就是监管专业机构的履职尽责情况。

据了解,将建立科技计划管理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建立由科技部门牵头,财政、发改等相关部门参加的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联席会议,加强统筹规划。共同制定议事规则,负责审议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的布局与设置、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委员会的设立、专业机构的遴选择优等事项。

《方案》要求,2014年就要启动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建设,在重点领域先行组织部分重点专项进行试点。2015至2016年,基本完成平台建设和各类科技计划的优化整合,实现科技计划安排和预算配置的统筹协调。2017年,经过三年的改革过渡期,全面按照优化整合后的五类科技计划运行,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改革。

(责编:罗知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