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白酒行业的“寒冬”:多渠道跨界合作成必然趋势

2014年10月20日18: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酒行业的“寒冬”:多渠道跨界合作成必然趋势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曾几何时,传统零售企业彼此之间视为对手,而面对厂商,又是一副店大欺客、舍我其谁的派头。而像茅台这样的白酒巨头,又有自己的一套做派,让销售企业颇有微词。

不过,面对白酒行业已经到来的严冬,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潮流,白酒行业的领头羊贵州茅台和中石化走到了一起。

根据媒体报道,贵州赖茅酒业有限公司本月13日正式注册成立,股东包括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等。这意味着,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大潮中,高调的中石化不仅要卖水,还要卖酒,而相对低调的贵州茅台将携手中石化重新打造新的赖茅酒。

业内人士认为,赖茅酒的合理定价为50元到300元,也有人士称200元到500元之间比较合理。有白酒专家认为,茅台应该将赖茅酒定价在200元以内,作为单独的品牌,赖茅酒可以有多个价位。相对于曾经高达千元以上的茅台酒,赖茅酒走的则是亲民路线。而这种定价上的变化,也意味着茅台在经营思路上的变化。那么,茅台酒放下身段推低价酒,是否能够给面临严冬的白酒行业带来春天的气息呢?华龙证券高级投资顾问任亮对此进行分析。

任亮:目前来看,整体白酒行业积极的布局与跨界的合作已经是行业的一种趋势,白酒的销售交流方式以及渠道逐渐呈现大量多元化一种方式,我们看到一些网上白酒的企业跟互联网企业合作,再推出一些白酒促销,这也是它们不断在转变自己营销方式的一种手法。所以目前来看,由于现在白酒整体行业处在一个相对比较困难的时期,他们使用这种原来的渠道经销已经不能满足白酒供应商的利润需求,所以现在开始多渠道跨界合作,是整个行业的必然趋势。

但是到底未来效果怎么样,还是看白酒的定价,以及中国目前国内消费整体水平,可能在未来选二三线白酒,它的市场销量比原来处在一线的白酒销量应该更好一些,在老百姓当中它们可能更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而像原来一线的白酒,如果放低自己的身价进行这种销售,对市场的冲击还是比较小,而且在老百姓当中,虽然原来售价比较高,大家都在仰望的一瓶白酒虽然价值降下来,但是在老百姓心目当中接受度还是有疑问的。所以目前来看,整个白酒一线、二线、三线都是处在一个相对比较焦灼的竞争过程当中,跨渠道、跨行业合作是整个趋势,但是效果到底怎么样,取决于比较多其他的因素。我个人认为白酒的冬天才刚刚来到,整个行业的冬天也刚刚来到,它们未来的竞争将是白热化的。

对于这次少见的跨行业合作,多家媒体这几天都加以重点关注。

证券日报报道,有投资人士认为,茅台与中石化易捷合作的主要目标应该也是混合所有制。“在此轮国企改革中,中石化动作频频,而茅台作为保守的西部国企会更加喜欢和中石化合作。茅台通过易捷的渠道以及易捷背后诸多电商新经济的通道,可以对现有白酒的经销模式进行改革。这是茅台在现行环境中对以往高端白酒的传统经销模式乏力进行的一种新尝试”。

中证网报道,尽管赖茅这几年一度充当了酱香型白酒全国普及先锋的角色,但由于在过去的20多年中,赖茅商标的归属权一直纠缠不清,导致市场上赖茅酒价格混乱,品质参差不齐,真假难辨,今年3月15日,赖茅的商标归属权最终花落茅台,品牌混战的乱象才告一段落。茅台集团成立独立子公司单独运作赖茅品牌,可以规避质量和价格混乱的问题,但要让消费者重新认可这一品牌,企业在前期肯定会遭遇一些困难。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白酒行业专家晋育锋认为,“赖茅酒业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公司,可以在渠道、厂商关系层面、销售模式等层面进行许多大胆尝试,可以尝试跨界资源整合,给未来带来更多可能性。”茅台集团还曾引来 中粮集团 入股 习酒,如今,又选择了在中石化销售公司旗下主要做非油品经营业务、有着上万家便利店的中石化易捷。如今的“牵手”,对于需要更多拓展销路的赖茅和茅台来说,都不禁有了更多想象的空间。

贵州茅台财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茅台净利润同比下滑0.25%,同期,茅台系列酒营业收入为5.67亿元,同比下降23.08%。相比之下,茅台酒营业收入137.54亿元,同比微增2.72%。也就是说,在贵州茅台的主营业务中,茅台酒之外的经营收入又增长的趋势,这次茅台和中石化易捷的跨界合作顺应了多种趋势,但就像一些白酒行业人士担心的,这次合作真正产生效益还要一段时间。您预计,贵州赖茅酒业开始运作之后,能否给茅台的经营情况带来明显的促进?带来明显效益,需要多长时间?上海证券首席投资顾问付少琪进一步分析。

付少琪指出,对于茅台目前新业务的拓展,或者是转型,并不是很看好,尽管茅台它的品牌知名度和它在白酒行业这个地位是无可动摇,但是对一些新的业务只是一个尝试。比如说它跟中石化易捷零售商店进行合作,会给它一些低端酒的业务带来一些增量,但是相较于它庞大的传统营销体系来讲,中石化这个营销渠道仅仅是增加了部分的经销商作用,并没有给它的经营带来本质性的转型。对于贵州茅台整个行业下行的背景下,低端酒的这种弹性,尤其是针对价格弹性,并没有想象这么高,因此整个白酒行业的复苏,还是有赖于整个需求见底起稳这一点不能够通过一些转型和方式来获得改进的。

贵州茅台和中石化易捷的合作对茅台的股价在这两天并没有产生很大的拉升,今天贵州茅台早盘逆市微跌,而贵州茅台的走势和真个行业的走势保持一致,都显得有点纠结,短期而言,贵州茅台的股价是否会出现大的起色?

付少琪表示,茅台的走势还是相对比较独立大盘,它今年年初的时候是见底起稳,出现一个估值修复性向上的一个拓展,但是近两三个月大盘强势上扬并没有给茅台带来一个明显价格提升,而它是全盘震荡。尽管认为四季度是一个白酒的消费旺季,但是这个旺季不旺已经成为最近一两年白酒行业回调的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因此尽管是遇到了四季度,但是对于贵州茅台业绩提升是有限的,它有独立于大盘这种格局,但是大盘就算是回落,对于贵州茅台的股价影响并不是很大,必要需求会不会把它再拉升一个台阶,这个难度还是比较大。因为它在主营业务基本面方面的付出情况并不理想,它今年以来股价的回升,最重要还是估值修复,而并非市场复苏。所以是否四季度它的股价会上升,还是保持一个的谨慎的态度。

像茅台这样一线白酒,可能复苏起来难度会大一些,但是像二、三线白酒,老百姓喝的酒,在四季度的用酒高峰的到来,会不会出现一个抗跌性、防御性更强一些的个股?

付少琪认为,如果单讲二三线的白酒,这里面还是包含一些相对比较高端的酒,所以这个概念并不是特别适合四季度投资策略,更多是比较低端的白酒,和低端的整个酿酒行业。这方面它的估值修复空间还是比较大的,本轮行情的调整,是一线白酒的需求极度下降造成的,二、三线白酒应该把它修正为相对低端,这样估值修复空间比较大。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