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中部崛起

湖南外贸增速连续4个月 “领跑”中部六省

彭雅惠

2014年10月21日14:59    来源:湖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南外贸增速连续4个月 “领跑”中部六省

10月20日报道今天,长沙海关公布我省前三季度外贸数据,累计进出口总值1300.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1.9%。其中出口810.2亿元人民币,增长28.6%;进口490.4亿元人民币,增长12.2%。外贸增速连续4个月“领跑”中部六省,高出六省平均增速12.2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增速20个百分点。

我省今年各月累计进出口总值一直保持较快增长。第三季度表现尤为突出,7、8、9三个月进出口额全部高于160亿元,同比增幅均超过26%。

进出口呈现出“三强两弱”特点。民营企业、劳动密集型产品、湘南三市对全省外贸拉动强劲,而高新技术产品、长株潭地区对外贸拉动效应则有所减弱。

前三季度,湖南省民营企业进出口690.6亿元,增长43.7%,占同期全省外贸总额的53.1%,其中出口528.7亿元,增长39.8%,占全省总额的65.3%;进口161.9亿元,增长57.9%,占全省总额的33%。

出口商品“第一名”是服装,前三季度累计出口67亿元,增长1.9倍,鞋类、陶瓷产品、烟花爆竹、纺织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大幅增长。

湘南三市中,郴州市进出口总值202.6亿元,增长49.2%,位列全省第二;衡阳外贸总值99.7亿元,增长35.2%;永州外贸总值34.4亿元,增长84.5%。而长株潭地区,除长沙保持稳定增长,株洲外贸总值同比下降3.3%,湘潭外贸总值同比下降11.9%。

但我省外贸结构较好。前三季度,外贸收益更高的一般贸易方式稳居贸易方式主体地位,进出口897.9亿元,增长16.9%,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9%。加工贸易占比有所提升,进出口371.6亿元,增长34.1%。

长沙海关分析,国际经济持续复苏回稳是全省外贸快速稳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此外,今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意见》,长沙海关也随后出台了稳增长的若干措施,并积极推进通关无纸化、长株潭通关一体化、关检合作“三个一”,提振了外贸企业的信心。(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黄勇华)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