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对于今年10%的对外投资增速预期很乐观

2014年10月22日11: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周素雅)在今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表示,我国对外投资处于发展快轨道。今年对外投资的增速预测在10%左右,但是结果可能比预测得更乐观。“因为前几年对外投资增长速度都超10%。按照10%的测算,今年对外直接投资金额将达1200亿左右。中国吸引外资的步伐处于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

张向晨介绍说:“在世界对外投资中中国排行第三,这仅是从数量而言。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我们和一些发达国家差距还很大。包括对外直接投资的流量和存量。其中,我国6600亿美元的存量只占世界的2.5%,相当于美国的10%;海外净资产相当于日本的一半。从数量上看,我们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对外投资质量方面,我们与一些国家有更大差距。联合国贸发会议衡量国家的对外投资质量和水平的指标叫‘TNI’。TNI的指标综合考虑国家企业的海外资产、海外收入、海外人员占总资产、总收入和总人数的比重,有计算方式,计算之后数字超过20%说明跨国性比较强。目前中国TNI超过20%的企业寥寥无几。所以我认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仍然处于一个初级的发展阶段,我们会继续往前努力。”张向晨补充道。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