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中部崛起

长沙新材料产业年产值有望突破2000亿元

胡宇芬

2014年10月22日14:19    来源:湖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沙新材料产业年产值有望突破2000亿元

在长沙高新区,占地48亩的华曙高科3D打印产业园,国庆节前夕正式启用。作为全球唯一既能生产选择性激光烧结设备又能生产选择性激光烧结材料的制造商,华曙高科由此踏上扩张之路。正式投产第一年,将形成年产设备100台、材料100吨的产能。“相比以前,产能扩大了约两倍。明年产值可过亿元。”10月14日,该公司公关部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

新材料产业是长沙的支柱产业,去年总产值达到1577.5亿元,其中实现高新技术产值超过一半,达到791.0亿元,同比增长30.8%。今年的增势更是迅猛,一季度和二季度长沙新材料产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值同比分别增长41%和48%。照此速度,今年新材料产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应无悬念,新材料产业产值很可能跃上2000亿元关口。

在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新材料产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值缘何能一路高歌猛进?究其因,由于研发生产能力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1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牢牢撑起了长沙新材料产业的三大优势领域——金属复合材料、超硬材料、先进储能材料。

先进储能材料是长沙市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也是长沙发展条件最好的新材料产业之一。长沙市在先进储能材料领域有两院院士5人,拥有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及中南大学、国防科大、长沙矿冶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已成为国家级先进储能材料研发机构最为集中的城市。在此领域工作的技术人员超过2万名,累计获得与先进储能材料有关的发明专利1000多项。这些为长沙储能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此外,原材料丰富、产业基础较好,也提供了有利条件。在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中,上中下游都有一系列的高技术成果进入产业化,基本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科力远等先进储能材料龙头企业聚集长沙,已形成集群效应。

在金属复合材料和超硬材料领域,还有晟通集团、中野高科、中科电气、博云东方等一批行业排名前列的企业。如晟通集团建立了世界最大的铝箔加工基地,铝型材、全铝轻量化汽车、铝模板等重大项目也进展顺利。

一批重大课题正在攻关中,形成生产力指日可待。如“绿色建材关键技术产业化及示范专项”,将使混凝土结构基础设施能够在自身设计寿命期内不需大修或重建,甚至延长其结构使用年限、同时提高其安全性;还可大幅减少天然矿产资源的开采。(记者 胡宇芬)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