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雷军:打造智能硬件生态链

马意翀 陆立军

2014年10月25日20:5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雷军:打造智能硬件生态链

“互联网将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未来10年将出现一大批来自中国的世界品牌和企业。”24日于郑州举行的2014中国计算机大会上,小米董事长雷军表示,小米将着力打造智能硬件生态链。

作为一家专注于智能手机自主研发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小米一直保持每年约150%的高速增长。预计今年手机销量将达到6000万-7000万部,“这个成绩在中国市场遥遥领先”。

雷军透露,短时间内,小米能够在一个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中得以快速崛起,最大的秘诀在于整个组织形式和战略都是按一个互联网公司的角度来思考的,即“用互联网思维来做传统工业。”

雷军有一个很重要的理念:用硬件打造平台。当智能手机的销售量足够大以后,平台就基本构建完成了,最核心的还是操作系统,软件和服务。“试想未来5-10年,小米售出5亿部手机,每部手机用两年,这就能构建起一个10亿用户的平台。”雷军说,在这一理念指导下,小米不仅在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市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也开拓了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海外市场,并把目标瞄准印度。

为降低成本,小米采用电商直销模式,不通过京东、淘宝等平台,而是自行构建起一个电商平台。“能把自己的电商平台铺到全球范围,通过硬件搭平台,通过软件找客户,最终把流量变成钱。”雷军说。

随着小米国际化的深入,雷军更希望把这些产品推广到各个国家和地区,让世界上的每个人都能享受来自中国科技创新的乐趣。

智能硬件生态链涵盖手机、穿戴设备、办公家用电子设备等多终端的生态链,并通过互联网服务整合,由电商平台全部打通。

雷军提出了“小米智能硬件生态链”计划,希望将小米模式复制到100家企业,迄今已与20多家企业合作,研发出小米手环、移动电源等多款创意产品。小米模式和智能硬件平台等将带动更多的创业公司与小米公司合作。

记者问到小米模式能否复制时,雷军认为“小米模式很容易复制”。但一定要在观念上接受互联网思维。他表示,整个小米模式核心,就是把智能硬件产品做的足够好,跟智能手机更加紧密有效的整合在一起。

“互联网将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未来10年将出现一大批来自中国的世界品牌和企业。”雷军坚信,中国有强大的制造与研发设计能力,关键是改变观念,加大投入。“中国有把产品做好的大环境,过去许多人投资硬件热情不高,但是引入小米模式后,获得大量资本支持,就可以一步步把产品做好。”

在谈到2013年曾与董明珠的10亿赌局时,雷军显得很有信心:“5年内小米的营业额超过格力的可能性是99.99%。”

在雷军看来,格力是工业时代的骄傲,小米则代表了互联网时代的竞争力。“用互联网思维武装传统行业,将会极大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会提高运作效率,会进一步增强我国全球化竞争力。”他说。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