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沪拟出台政策 扶持电影产业

高 磊

2014年10月27日08:44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拟出台政策 扶持电影产业

■“2014上海电影工作座谈会”今日召开,市委市政府确定文化产业中优先发展电影■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这将是系统、完整的政策体系,有产业产品政策,也有金融技术支撑

2013年上海电影票房15.7亿元,比2011年增长31.9%,连续6年、每年以两位数幅度增长;2013年上海电影院共178家,银幕数765块,座位数13万个,其中 I-MAX10块,影院、银幕数量、院线数持续增加; 出产了如 《西藏天空》、《辛亥革命》、《高考1977》、3D动画《大闹天宫》、3D戏剧电影 《霸王别姬》 等一批具有人文艺术价值的艺术佳作,同时也涌现出《到阜阳600里》、《hello,树先生》等艺术上有突破、有亮点的新人新作……在中国电影“黄金时代”的大背景之下,近年来上海电影取得快速发展,势头兴旺。

今日,2014上海电影工作座谈会召开。记者获悉,此次上海将推出《关于促进上海电影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一系列的机遇,一整套的政策,将为上海电影发展打开更大、更广、更好的局面。

量质齐升,

票房每年以两位数增长

作为中国电影的发源地和创作、生产重镇,上海电影曾创造了一波又一波的辉煌。“近年来,上海电影不断加大改革力度,在体制机制创新、产业扶持政策以及产业布点布局上持续开展创新。”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胡劲军透露,2011年4月,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上海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设立了5000万上海电影专项扶持资金,用于促进重点影片拍摄,培养优秀青年电影人才,扶持新人新作,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影院建设,重点扶持市郊乡镇影剧院以及部分新建的乡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影剧场)的数字化改造,扶持上海国际电影节,支持上海国际电影节提升办节水平。今年7月1日,上海正式试行国产电影属地审查职权。

看电影,已经成为上海市民最为喜爱的文化休闲娱乐项目之一。几乎每部在内地上映的大片,都绕不过上海这个宣传阵地。迅速提高的不仅是票房成绩,还有上海出品电影的整体质量。《西藏天空》、《辛亥革命》、《高考1977》等,无不显示出上海电影工作者的创作水平。

“雪中送炭”,

从创作源头支持电影

上海电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告诉记者,随着中国电影进入被业界称为“黄金时代”的关键发展期,国家提出了由“电影大国”变成“电影强国”的战略目标。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第一次将电影产业的发展提升至国策的高度。今年6月,财政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七部门推出《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多项政策出台形成的组合拳,为电影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任仲伦告诉记者,从现实看,上海要建设成为国际文化大都市,电影是最有世界影响的艺术样式和产业模式。“电影是属于全球的,好的电影与好的电影企业,从来不可能只局限在本地区和本民族,它的繁荣和发展必将影响更加辽阔的地区与民众。奥巴马去年在好莱坞说,美国因为有了好莱坞而有所不同。许多人没有到过美国,但是通过美国电影了解了美国,美国也通过电影输出了自己的价值观。无论从历史地位还是从现实担当,上海电影都应该通过全产业链的发展,建立自己的地位,发挥自己的影响,为中国电影和城市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在任仲伦看来,上海市委市政府确定在上海文化产业中优先发展电影,这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战略决策,同时推出的《关于促进上海电影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是系统、完整的政策体系,“它既有产业政策,又有产品政策;既有针对电影全产业链发展的政策,又有金融支撑和技术发展等配套政策。尤其是从原创的源头来支持电影,这对于竞争日益激烈、成本日益增加的电影制作来讲,是雪中送炭的”。

海纳百川,

金融、科技成新优势

就在上海电影工作座谈会召开前一天,曾以骄人票房在国产电影中创下佳绩的影片《画皮》系列制片人、麒麟网北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庞洪将“麒麟影业”整体搬迁至上海,落户环上大国际影视园区。庞洪告诉记者,上海电影产业发展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城市心态开放,海纳百川,非常国际化,有利于吸引各方人才;同时,依托上海自贸区文化领域开放的契机与上海建设金融中心的优势,吸收和利用外方先进的电影观念、制作技术和市场开发经验成为可能,比如聚焦在好莱坞已被广泛应用和认可、但在内地市场尚未破冰的“完片担保模式”已在申城建立,通过对完片担保的本土化探索,制定适合上海电影产业需求特点的投融资机制和服务模式; 上海首家大型影视后期制作服务平台已经启用……

“如果说,之前的中国电影注重的是内容和艺术,那么,随着下一阶段电影产业的升级,光靠这两点肯定不够,金融和科技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这两方面,上海都有很好的基础。”环上大国际影视园区也是上海电影产业发展“文教融合”的一个创新点,由上海大学与温哥华电影学院合作办学的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就扎根在此,“电影人才的培养,对未来上海电影的孵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庞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地表示,十分看好上海电影的未来,“最近和朋友们聊天,我都会说起,未来3-5年,中国电影的重心很有可能会南移上海”。

(责编:刘然、杨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