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余斌:今年经济增速将达7.4% 楼市调整应"短痛替代长痛"

2014年10月27日09: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杨曦)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举行吹风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表示,我国经济向新常态过渡进程总体平稳,明后两年是新旧增长动力和发展方式转换与接续的关键时期。预计今年全年GDP增长7.4%,明年争取7%左右的GDP增长。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7.3%,同第二季度相比,回落0.2个百分点。余斌表示,仅仅从GDP增长速度来看,跟前两年相比有一定幅度的回落,但不应就此消极看待中国经济增长。他强调,虽然整体经济下行,但是就业保持总体稳定,且经济结构正发生积极变化,风险总体上也处在可控的范围内。预计全年GDP增长7.4%,处于预期目标的合理区间。

当前经济发展正经历增速换挡期,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阶段的新常态。余斌认为新常态的“新”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从数量扩张转为质量提升,二是资源使用效率提高的方式由部门之间重新配置转为部门内部重新配置,三是从速度型效益转为质量型效益。“面对这些变化,如果能实现企业可盈利、财政可增收、就业可充分、民生可改、风险可防范、资源环境可持续六方面目标,就能够平稳顺利地进入新常态。”余斌说。

余斌强调,今年、明年、后年将是中国经济转入新常态的窗口期和关键时期。如果能够通过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引导经济逐步向新的均衡状态回归,将有可能在未来10年中以中高速来继续我们的追赶发达国家的进程。

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余斌认为今年以来住宅新开工面积大幅回落,市场预期开始调整,对中长期房地产市场的稳定运行利大于弊。他指出,房地产目前总体上处于供求基本平衡,局部地区相对过剩的状态。要释放已经积累的泡沫,实现房地产市场软着陆,必须稳步减少住宅新开工面积,防范供给过剩,从局部向全国蔓延。“虽然近期调整力度较大,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但必须看到的是市场调整是必须经历的阶段,以‘短痛替代长痛’的务实的选择。”余斌说。

(责编:杨曦、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