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

2014年10月27日10: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杨曦)今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加强审计工作的措施,对新形势下保障依法独立审计、切实发挥审计作用有着重大的意义。

《意见》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即要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加强审计工作的措施。一是要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二是要强化审计的监督作用,三是要完善审计工作机制,四是要狠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五是要提升审计能力。

《意见》还强调,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依法直接领导本级审计机关,及时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并把审计结果作为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要维护审计的独立性,保障审计机关依法审计、依法查处问题、依法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教授王雍君表示,《意见》的颁布实施,标志着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石和保障,对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其关键角色的地位和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王雍君还指出,审计的独立性并不象很多人认为的那么低。《意见》强调地方各级政府要保障审计机关依法审计、依法查处问题、依法向社会公开审计结果,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有助于维护和提升审计的独立性。

链接:

《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

(责编:杨曦、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