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19省市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增幅跑赢GDP

2014年10月27日10: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乔雪峰)10月26日,江苏省从11月1日起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就在此前本月的18号,河北省也将从12月1日起再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7日,全国共有19个省市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全国最高。

19省市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全国最高

据悉,江苏省上调后的月最低工资标准,苏州、无锡等一类地区1630元,增加150元;二类地区1460元,增加180元;三类地区1270元,增加170元。非全日制用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一类地区14.5元,增加1.5元;二类地区12.5元,增加1.5元;三类地区11元,增加1.5元。

调整后,河北省月最低工资标准各档次分别上调160元、160元、160元、170元,达到1480元、1420元、1310元、1210元。从涨幅看,适用低档标准的地区涨幅最大。本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后,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各档依次调整为15元、14元、13元、12元。

随着江苏省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根据人民财经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已有重庆、陕西、深圳、山东、北京、上海、天津、山西、青海、甘肃、云南、四川、江西、贵州、内蒙古、河南、浙江、河北、江苏等19个省市区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全国最高,分别达到了1820元和17元。

最低工资增幅较往年略降 仍跑赢GDP

10月2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会上表示,截至9月底,全国共有17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14.1%。虽然增长幅度达到了两位数,但是14.1%仍是近年最低水平。

据人社部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24个省份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22%;2012年25个省份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20.2%;2013年全国27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为17%。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4%,CPI同比上涨2.1%,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86元,同比名义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2%。由此可以看出,虽然最低工资标准涨幅比往年有所降低,但是仍然跑赢了GDP和CPI。

工资上涨伤害经济? 老百姓称不涨工资怎么生活

日前有专家指出,“工资上涨现象是好事,但过快上涨也意味着有过多的企业会变得困难。如果过快的话,的确会伤害我们的经济,有点承受不起。因此,我们并不需要工资无限制上涨。”

此番言论一经发布,立即引发广发民众热议,一致认为这是替企业说话,未考虑老百姓利益。老百姓认为,通货不断膨胀,经济泡沫不断累积,生活必需品不断涨价,不涨工资怎么生活?不可否认,工资上涨确实对企业经营产生一定影响,但不应把经济不景气归咎于工资上涨。

10月22日,《人民日报》针对此言论发表评论,评论认为,工资跑赢CPI,是工资正常增长的底线,否则劳动者日子会越过越差。工资跑赢GDP,是让百姓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内容。工资涨得比这两者快,都算正常。

评论还提出,工资快速增长,有利于改善民生;老百姓钱包鼓了,有余力消费,有利于经济发展。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同步或略超GDP增速也就是近一两年的事儿,总体上远谈不到过快。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关注工资增长给企业带来的压力就没有正面意义。

员工工资应当涨,企业也应当活得不差,关键是要给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减负——降低社保费率、减免税费、特定时期必要的政策扶持等等。这些负担减下来,企业会有更多空间给劳动者涨工资。

什么是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标准通常包含三个部分,一是维持劳动者本人最低生活的费用,即对劳动者从事一般劳动时消耗体力和脑力给予补偿的生活资料的费用。二是劳动者平均赡养人口的最低生活费。三是劳动者为满足一般社会劳动要求而不断提高劳动标准和专业知识水平所支出的必要费用。

最低工资标准不包括:加班加点的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在剔除不包括内容和个人按下限缴存住房公积金后,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的月工资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一般由一个国家或地区通过立法制定。在国外,除了政府可以制定最低工资之外,某些行业的组织也可以自行制定该行业的最低工资。最低工资可以用月薪制定,也可以用每小时的时薪制定。最低工资的制定反映了监管机构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在国外,最低工资是政府对劳动市场的正当干预。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