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杨传堂: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

2014年10月27日14:4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乔雪峰)10月24日至25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中心组(扩大)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班在部党校举行。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在学习班上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强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杨传堂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新形势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问题并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顺应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期盼,是党中央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推进依法治国历史上新的里程碑,是科学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法治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宣言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杨传堂强调,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一是深入学习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本质要求,二是深入学习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三是深入学习把握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部署要求,四是深入学习把握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部署要求,五是深入学习把握公正司法的部署要求,六是深入学习把握全民守法的部署要求,七是深入学习把握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八是深入学习把握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领导的部署要求。

杨传堂要求,交通运输部门要将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摆在交通运输工作的突出位置,着力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至上的理念,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要将依法行政工作成效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护法、守法,依法行使权利,决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二是进一步夯实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基础。着力构建综合交通运输法规体系,积极推动《航道法》等法律法规制修订进程。完善科学民主立法机制,扩大立法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维护法治统一,建立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

三是推进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要以改革创新精神继续深化交通运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交通运输管理理念、体制机制、政策标准、监管方式创新。部将进一步转变管理方式,搞好顶层设计,把好发展方向,明确规则指引。

四是探索推进综合执法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决定》对综合执法改革的部署要求,加强调查研究,结合行业实际,制定指导意见,稳步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

五是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以“三基三化”建设为载体,继续深入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工程”,完善基层执法保障体系,确保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经费来源,推进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建设。

六是依法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确保行业稳定。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把法治思维和法治要求贯穿到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安全生产各个环节,逐步完善行政调解制度和机制。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畅通行政复议渠道,规范行政复议审理程序,在法治框架下推进信访维稳工作。

部党组成员,部总工、安全总监,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班。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