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中部崛起

江西经济步履稳健进位明显 前三季度GDP增速中部第一

李冬明

2014年10月27日10:46    来源:江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西经济步履稳健进位明显

  本报讯 (江西日报记者李冬明) 9.5%!今年前三季度,江西GDP增速比今年一季度的9.3%提高了0.2个百分点,排名居中部第一、全国第七,创下10年来最好位次。1万亿!2011年需要用全年时间才能完成的任务,今年用三个季度就实现了。“换挡”、“强身”、“健步走”……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江西经济蹄疾步稳,步履稳健,进位明显。

  当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江西经济出现近12年来的首个个位数增速时,人们感觉到了经济下行的“春寒”。省委、省政府及时给全省干部群众打“强心针”,吃“定心丸”。省委书记强卫强调:“要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动摇,紧盯目标不松劲,努力保持合理较快的发展速度。”省长鹿心社指出:“要不分心、不走神、不犹豫、不懈怠,心无旁骛抓发展促升级。”我省出台“1+N”个文件,即1个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和17个相关配套政策文件,“新动力”加速发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场化改革、农业农村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

  春江水暖鸭先知,改革让市场释放更大的力量。1至9月,全省非公有制工业增加值增长13.3%,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90.2%。第三产业拉动经济的动力更强,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提高0.7和0.3个百分点。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8%,高于全国水平3.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同比前移5位。结构调整步伐提速。轻工业增速快于重工业,高于全省0.8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速低于全省0.8个百分点。一高一低,凸显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生产加快升级。早稻总产创历史第二高,中稻生产基本稳定,晚稻长势良好,全年粮食有望再获丰收。加大支持外贸稳定发展力度,着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开放型经济大步向前。1至9月,全省投资、消费、进出口分别增长17.5%、12.6%、19.4%,在全国排名同比分别前移了8位、4位、3位。

  改革新动力,释放出更大的红利。前三季度,江西CPI同比上涨2.6%,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同时,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8%、12.1%,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0.3个百分点。就业形势稳中趋好。截至9月底,全省新增就业46.1万人,增长2.4%,提前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目标任务。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前三季度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长20.3%,同比提高4.8个百分点,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提高10.9和1.3个百分点。

  【记者点评】

  上半年,9.5%,前三季度,仍然站定在9.5%的“高点”上,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全省经济交出的成绩单,让人欣喜。在国内经济增长回归中高速的新常态下,江西经济自然无法置身其外,并且表现更为积极。前三季度江西GDP增速在全国排位分别比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前移1位和2位,较去年同期更是前移了7位,“含金量”大幅提高。有了“蹄疾步稳”的姿态,物价、就业、民生工程才有最“给力”的保障。展望全年,贷款余额呈两位数快速增长,公路货运量增长提速,工业用电量创数月来新高……当前,全省多项先行指标对经济的支撑力进一步加强。在全年“收官阶段”的第四季度,各地要更加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加大力度攻坚克难,以实现全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