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进京超标车“黑名单”制度启动

邓琦 高伟

2014年10月28日08:0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进京超标车“黑名单”制度启动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 高伟)从11月3日起,北京的超标车辆如逾期未检,将面临环保及交管部门罚700元扣3分的处罚。此外,为保证在APEC会议期间外地进京车辆能达标排放,北京正式启动了进京超标车辆“黑名单”制度。从昨日起,这些“黑名单”上的车辆在进京时受到重点盘查。

  超标车维修须到二类以上修理厂

  昨日,市环保局召开重点行业用车大户APEC空气质量保障部署会,与公交、邮政、环卫、出租等行业签订承诺书,力保行业车辆100%达标。

  据介绍,从10月27日开始连续三日,市环保部门将分别与全市重点行业用车大户、机动车检测机构和储油企业签订环保达标承诺书,保证上路车辆全部达标排放。

  另,即日起年检超标车辆须到全市二类以上修理厂或4S店进行维修治理,车主凭有效凭证回原场复检,如无有效凭证,检测场将不予复检。如逾期未检,每超过一个检测周期,其将面临环保部门罚款500元和交管部门罚款200元并扣3分的双重处罚。

  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监控科科长刘嘉介绍,此前这一规定不是强制性的,但从11月3日起,环保部门将强制要求超标车辆到符合规定的修理厂修理,“我们也正在与交通部门协商,以后可能会出台更加细化的方案。”他说。

  7000辆外地超标车上“黑名单”

  目前每年进京(包括过境)外地车辆多达8000万辆次。北京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监察科科长陈三忠介绍,为保证APEC期间这些进京车辆也能按规定达标排放,北京建立了外地超标车辆“黑名单”。

  据介绍,“黑名单”上的车辆为今年以来相关部门路检、夜查,以及入户抽查的外地超标车辆。目前进入黑名单的车辆已达7000多辆。

  昨日,“黑名单”正式启用。陈三忠表示,从现在起,全市24个进京口都将收到这张黑名单,驻守在此的环保工作人员将对其做重点检查。对于仍超标车辆,环保部门不予以出具环保证明,交管部门不予以办理进京证,并将其劝返。据了解,北京市每周将会把超标车辆信息以公文形式发至相关省市,当地环保部门协助处理,处理结果还要再反馈给北京。

  据介绍,APEC期间,市环保局执法人员24小时驻守24个进京检查站,做到进京车辆每车必查,过境车辆加强抽查,对不符合国三标准排放的柴油车及国一标准的汽油车,一律不予出具环保合格凭证,并协调交管部门予以劝返。

(责编:谭翀、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