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放缓 住户贷款下滑最明显

2014年10月29日07:57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放缓 住户贷款下滑最明显

  27日,央行发布2014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三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9.58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比上季末低0.8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贷款增长较快,房地产贷款余额16.74万亿元,余额16.7万亿元,同比增18.2%,明显高于全部贷款增速,但速度较上季末降低1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三季度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6.74万亿元,同比增长18.2%,增速比上季末低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2.11万亿元,同比多增2130亿元。其中,房产开发贷款余额4.18万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比上季末低1.7个百分点;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21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上季末高3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1.12万亿元,同比增长17.5%,增速比上季末低0.9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1.33万亿元,同比少增400亿元。

  住户贷款增速下滑尤为明显,三季度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住户贷款余额22.52万亿元,同比增长17.2%,增速比上季末低2.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2.66万亿元,同比少增416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下,贷款结构也发生了改变,保障房贷款一举超过1万亿元。

  对于房地产贷款增速的下滑,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一方面房地产市场下滑,风险加大,银行加大对房贷的管控;而另一方面,则是高库存下,房企投资意愿降低减少贷款。

  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时隔三年70大中城市房价再现全面环比下跌,在此影响下,房地产投资逐渐走淡。1至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同比名义增长12.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7%),创5年来新低。较2013年同期19.7%下降7.2个百分点,降幅近三分之一。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仅为94.72,比上月回落0.07点,为2012年11月以来,近21个月最低值,这也进一步凸显出我国房地产投资意愿的降低。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就指出,对商业银行而言,既要充分认识到房地产市场调整带来的短期冲击和局部风险,应因地制宜,深入分析各地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结构及增长潜力,扩大对房价比合理、泡沫和风险较小区域的进行信贷投放。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房地产贷款增速下滑在意料之中。从房地产开发贷款方面来看,今年二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形势趋于恶化,开发商库存上升,从银行的角度而言,其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策略也趋于谨慎,除了一些大房企之外,对于中小房企、二三线城市的房企或是房地产过剩地区的房企态度都更为保守,除了对新增贷款量进行控制之外,对存量也在优化。

  数据显示,自今年以来银行对房地产企业的放款不断收紧。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国内贷款增速1至2月时达到24.8%,3月为20.4%,而到7月、8月、9月时,其增速仅分别为14.7%、13.8%和11.8%。

  “而从住房按揭贷款方面来看,在九月底信贷政策调整之前,购房者对市场看淡,市场需求减少,按揭贷款增速下滑也在情理之中。”温彬说。

  但温彬表示,九月底央行房贷新政之后,对于住房按揭贷款总体持鼓励态度,伴随着市场的回暖和需求的上升,预计这部分贷款增速将有所回升,不过,在开发贷方面,从防范信用风险的角度出发,预计银行的信贷策略不会有太大调整,除了继续重点支持保障房之外,银行对商品房的开发贷不会有太大规模的投放。“房企未来可能将更多从境外融资以及通过发债的方式融资,对于银行的依赖程度将有所降低。”他说。

(责编:杨曦、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