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听证代表同意北京公交调价 地铁起步3元获支持

2014年10月29日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听证代表同意北京公交调价 地铁起步3元获支持

听证代表同意北京公交调价地铁起步3元获支持

  地面交通调价方案。

  轨道交通调价方案。

  中新网10月29日电(财经频道 秦辰) 28日下午,北京市发改委举行北京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此前公布的第二套价格调整方案获得参会代表普遍青睐。同时听证会上还提出了,拟同时建立公共交通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将根据公共交通企业主要运营成本变化、CPI变动等因素,制定调价公式。

  第二套调价方案受青睐 轨道交通起步价3元

  25名参会代表分别来自消费者、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经营企业、政府部门6个领域,另有10名通过电话报名的热心市民进行了旁听。

  本次公共交通价格调整提出两种方案。方案一:轨道交通起步3公里内每人次2元,3-6公里每人次3元,6-18公里每6公里加1元,18-42公里每12公里加1元,42公里以上每18公里加1元,票价不封顶;地面交通起步5公里内每人次1元,以后每增加10公里加价1元,取消一卡通普通卡刷卡优惠,学生卡刷卡5折优惠。

  方案二:轨道交通起步6公里内每人次3元,6-12公里每人次4元,12-32公里每10公里加1元,32公里以上每20公里加1元,票价不封顶;地面交通起步10公里内每人次2元,以后每增加5公里加价1元,一卡通普通卡刷卡实行5折优惠,学生卡刷卡实行2.5折优惠。

  此外,为减轻轨道交通通勤乘客费用负担,两个方案均对轨道交通月支出累计满一定金额的乘客给予阶梯折扣优惠。同时,为防止利用优惠政策进行一卡通的不正当交易,设置折扣封顶金额。具体为:每自然月内,乘客乘车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支出累计满100元后,超出部分给予8折优惠;满150元后,超出部分给予5折优惠;支出累计达到400元后,不再享受打折优惠。

  听证会上,25名参加人依次发言,并全部表示同意调整票价。在同意轨道交通票价调整的25位参加人中,有一位同意方案一,有24位同意方案二。在同意调整地面公交价格调整的25位参加人中有1位同意方案一,有23位同意方案二,有1位提出了新的方案。

  拟建立公交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根据CPI等变动因素相机调整

  北京市发改委收费管理处处长李虹表示,本市轨道交通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路网规模、客流情况及运营成本变化较大。为使公共交通价格逐步反映运营成本变化情况,理顺价格机制,参照国内外票价管理经验,拟同时建立两项公共交通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一是年度评估,相机调整。根据公共交通企业主要运营成本变化、CPI变动等因素,制定调价公式。按公式进行年度评估和测算,并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专项评估。年度调整幅度不高于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调价水平听取不同方面意见,并报市政府审定后,对外公布实施。

  二是五年评估,总体调整。每5年左右根据公共交通定期成本监审数据、公共交通发展情况、社会可承受能力等因素,对公共交通价格及调价公式进行整体评估和调整,经价格听证会听证,并报请市委、市政府批准后对外公布实施。

  北京市发改委委员李素芳进一步解释说,听证方案提出建立公共交通价格动态调整机制主要是为了及时反映公共交通领域成本变化的情况,同时也为了提高价格政策的透明度。“一个是年度评估、相机调整。我们在方案里提出了调价公式,这个公式主要是反映公共交通领域可变成本每年的变化情况。可变成本包括什么呢?包括轨道和公交员工成本,还有员工工资变化的情况,也包括动力的成本情况。轨道主要是电力成本的变化,比如说电价国家有调整了,可能影响地铁电力的支出。公交汽车主要是汽柴油的价格变化,另外还有相关的维修费用。根据这几大块成本的变化情况测算了一下每年这些变化成本对咱们整体票价的影响,测算以后制定年度的价格调整方案。”

  李素芳指出,价格调整方案如果需要调整,每年调整幅度不高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幅度。方案提出以后要委托第三方评估,广泛听取社会意见,然后报市政府审批后公布实施。“另一个是五年评估,主要是对整个价格政策,根据公共交通五年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对咱们整体现行的票价情况、定价规则是不是还适用?进行五年评估、五年调整。”

  加强特定群体服务保障 儿童乘车免票身高拟由1.2米提高至1.3米

  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特定人群的保障问题,李虹特别作出回应。她表示,新方案将加强特定群体服务保障。

  一是对低收入群体,综合测算公共交通票价调整影响,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金、最低工资标准等社会保障联动机制,通过相关待遇标准的年度调整予以补偿,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水平不受影响。

  二是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继续保持相关优惠政策,即:轨道交通继续给予解放军士兵、盲残人士、见义勇为人员等人群免票优惠政策;地面公交继续给予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残疾人、解放军士兵、见义勇为人员等人群免票优惠政策。

  三是对学龄前儿童,继续给予免票优惠,同时考虑本市儿童身高实际状况,学龄前儿童乘车免票身高拟由1.2米提高至1.3米。四是对学生群体,继续给予乘坐地面公交成人票价的半价优惠。(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编:郝帅、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