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开始关注高科技、电信等行业

郑钧天

2014年10月29日08: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10月28日电(记者 郑钧天)世界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日前发布报告称,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总数量为176宗,较去年同期上升31%,交易总金额为40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普华永道分析认为,不同于以往以资源并购为重点的海外并购活动,中国企业目前开始专注于高科技、电信等行业,并积极在北美和欧洲等成熟市场寻找优质并购目标,将海外的技术、知识产权、品牌引入中国。

  9月底,中国华信邮电经济开发中心完成对法国阿尔卡特朗讯企业网业务的收购。普华永道中国中区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李明说,这宗在通信领域内影响力颇大的并购交易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趋势和新特点。

  中国华信总经理袁欣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购阿朗企业网业务既是出于企业战略考虑,也是在当前新的全球经济形势下,中国企业面临全球化经营要求的必然选择。

  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我国企业在“走出去”的道路上一直以出口相应产品和技术为主。进入21世纪第二个新十年以来,中国企业已凸显出跨国并购加速趋势,逐渐成为投资主导者,由出口大国变身为投资大国。

  2014年9月,商务部发布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中国华信常务副总经理马杰表示,中国正在推动的新一轮改革开放,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提供了更好的宏观环境。海外投资行政审批程序的简化将大力促进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活动。在全球市场招标的投资项目中,提高中国企业的竞争力。

  “目前,很多国内企业已经在国内市场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积累了部分全球经营的资源和经验,并具备了全球竞争能力,走向国际化是发展的必然。中国产业环境支撑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如果具备了中国资源和全球化经营能力,企业就有机会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取得更强的市场地位。”马杰说。

  袁欣认为,现在已经到了我国跨国企业的规模扩张阶段,企业应在新的全球化投资规则下,与世界贸易和投资环境接轨,真正走出国门。

  但马杰建议,中国企业在进行全球化经营的道路上亦不可盲目,应充分利用好中国的产业资源、资本等作为基础支撑,并打造出一个具有全球化视野和全球化运营经验的管理团队,在海外并购中应尽可能多地理解不同国家的政治、法律和商业环境,并借助专业的投行、律师所等中介机构的帮助。

(责编:杨曦、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