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市场亟须转型升级 转型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

2014年10月30日16:3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即墨10月30日电 (记者乔雪峰)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商联会长张志刚30日表示,中国商品交易市场亟须转型升级,商品交易市场改革突破、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作好长期准备的持久战。

这是张志刚在第三届中国市场大会上提出的,以“联合与创新——开创中国市场新局面”为主题的“2014(第三届)中国市场大会”在山东即墨市召开。中国市场大会旨在推动中国商品交易市场的发展与规范。

“中国品牌”大步走向世界的时代正在到来

张志刚在报告中指出,我国国内经济发展稳中趋缓。近两年开始进入中速发展期。扩大内需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区域经济发展成为新的战略举措。创新驱动逐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混合所有制经济开始加快发展。品牌建设正在成为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竞争的高地和共同追求,“中国品牌”大步走向世界的时代正在到来。

在谈到商品交易市场面临新挑战时,张志刚指出,近年来我国商品交易市场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相当多的市场仍处于数量扩张、粗放型发展阶段,网络布局不合理,城乡发展不均衡,规模化、信息化、标准化、国际化程度不高,流通效率低,经营成本高的问题突出。

另外,在商品交易市场建设方面,缺乏科学规划,有的市场占地面积求多求大,盲目发展势头强劲,出现招商不足、有场无市现象,单位面积产出效率效益低,投资边际效益下降的现象已经出现;商品交易市场性质定位综合类偏多,专业类不足,“同质化”趋势严重,处于“一般化”甚至“边沿化”状况,发展前景堪忧;

张志刚表示,发挥市场经济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其主要表现形式是通过竞争、实现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转型发展,这就是结论。

转型、升级、红利是中国市场发展的指导思想

对于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中商联商品交易市场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骆毓龙也表示,转型、升级、红利应是当前中国市场发展的指导思想。

他说,中国商品市场承生产之上游,启第三产业服务之下游,成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提供就业、增加收入、增加税收、加大城乡建设力度、繁荣区域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经济载体。

截至2013年,规模以上商品市场达5089家,年交易额99000亿元,是同期国内生产总值401200亿的近四分之一。如即墨市场、常熟市场等年超千亿交易额。

这次第三届中国市场大会首次走进即墨,就是看中了即墨在以现代产业培育特色城市、激发城市活力方面探索出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好做法、好成效。近年来,即墨市面向全域规划建设了蓝色硅谷核心区、国际商贸物流区、即墨古城、省级开发区创智新区、汽车产业新城等六大城市组团,重点打造汽车、纺织服装、市场商贸、现代物流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未来几年,即墨将形成以产业培育带动城市发展、以城市发展促进产业成熟的良性格局。

(责编:郝帅、杨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