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商家巧立名目免费旅游 老年人遭遇养生保健骗局

2014年10月31日08:5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家巧立名目免费旅游 老年人遭遇养生保健骗局

  天气渐凉,养生保健成为了不少老年人的话题,然而买了保健品之后却频频被忽悠。近期,南京市赛虹桥工商所接连接到多起关于购买保健品引发的消费投诉,其中大部分消费者都是年龄在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他们称销售人员采取各种方式诱导他们购买了保健品,事后拒绝退货要求。针对投诉案例,本报整理出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当心被忽悠。

  通讯员 朱雯婷 扬子晚报记者 陈 郁

  招数一:

  巧立名目免费旅游

  李老先生收到一家保健品公司发出的邀请函,请他参加海滨二日健康行免费游。销售人员承诺老人的吃、住、玩全由他们公司掏腰包,至于公司的产品,随便老人买不买。李老先生经不住诱惑接受了邀请,可说好的二日游竟有一半的时间都是在宾馆里听公司宣传产品。销售员借机夸大保健品的功效,而参团的许多老人经不住软磨硬泡,都买了不少保健品。李先生看到别人买了,也花2000元购买了两盒。

  招数二:

  摆摊设点免费体检

  王老太患有高血压,这天她在菜场门口看到有不少“白大褂”在免费体检,就凑过去问问。“白大褂”很热情地帮王老太测了血压,问了问她最近的身体情况,接着便天马行空地和王老太聊起了健康的话题并嘱咐王老太定期来测量。几次三番后,“白大褂”跟王老太说,她的高血压非常严重,除了平时吃药外,还可以吃松花粉来保健,效果很好。就这样,王老太就掏钱买了足够两年吃的松花粉片。

  招数三:

  小恩小惠步步套牢

  经常参加保健品讲座的邓阿姨说,“来就送”是这些保健品销售商家惯用的招数。不少商家利用老年人爱占小便宜的特点,来听课就送菜盆、送牙签盒、送鸡蛋。讲座中这些推销员也很注重推销手法,一般不会直接介绍产品,而是从老年人关心的健康话题入手,让老人放松戒备,觉得来这里听课有用,下次便自然再来。而推销员能言善辩把产品说得天花乱坠,不准备买产品的老人也很难把持住。

  招数四:

  温情服务哄你开心

  一些不和子女居住在一起的老年人在渴望身体健康的同时更渴望得到晚辈的关心和照顾,保健品推销人员往往抓住了老年人的这种心理大打亲情牌,一口一个“叔叔”、“阿姨”叫得无比亲切。有的业务员为了多卖产品,甚至上门帮老人捶背捶腿,听他们诉苦聊天。可一旦老人觉得吃了没有效果或是家人要求退货,这些销售员就会迅速“变脸”,以各种理由拒绝退货或退款,有的甚至人去楼空。

  提醒

  遭遇骗局拨打12315投诉

  赛虹桥工商所提醒广大消费者尤其是中老年人,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用于治疗疾病,更不能替代药品,一些不良商家通过各种招数夸大产品功效误导消费者,使消费者误将保健食品当药品,不但损失金钱,严重的更会因此耽误疾病的治疗。即使是正规保健产品,如果夸大产品功效虚假宣传,也是违法行为,消费者可以保留宣传彩页,或采取拍照、录音,保存购物票据等作为证据,及时向工商部门投诉或举报。

(责编:孙阳、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