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中部崛起

今年1.2亿部苹果手机郑州造 智能终端业雁聚航空港

杨凌

2014年10月31日13:58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1.2亿部苹果手机郑州造 智能终端业雁聚航空港

今年1.2亿部苹果手机郑州造 智能终端业雁聚航空港

航空港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一期项目已经投入使用的标准厂房。⑤3本报记者 邓放摄

  □本报记者杨凌

  一座新城正以它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蓬勃的生机活力吸引着众多有识之士的目光。

  10月28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展示大厅,港区商务和物流业发展局智能手机处处长王建业指着规划图告诉记者,位于双鹤湖中心商务区西南侧的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建设全面展开,部分签约企业已开始过渡性生产。“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智能终端产业快速成长和创造财富的乐园。”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争艳,从一个苹果到一片果园,实验区智能终端产业的发展已呈现出由单一品牌向多个品牌,由单一企业向产业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胡荃说。

  今年1.2亿部苹果手机郑州造

  新郑机场繁忙的跑道上,一架架货运班机繁忙地起降,iPhone6正从这里送到世界各地的“果粉”手中。

  自2010年富士康入驻港区以来,这个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无可争议地成为航空港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的领头雁。报告显示,截至10月26日,富士康今年已累计生产手机7450万部,预计到年底可生产出苹果手机1.2亿部。今年前9个月,富士康完成外贸进出口215亿美元,约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53%。

  富士康在航空港已累计完成投资148亿元,布局手机生产线116条,累计生产手机2.3亿部,解决就业达25万人次左右。

  在富士康大幅拉动进出口、促进就业的同时,它带来的强大产业集聚效应和雁阵效应正在不断凸显。目前,富士康研发中心、手机高端显示屏、航空物流园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展中,为苹果手机上下游配套的多家企业正陆续入驻实验区。

  “航空港智能终端产业实现今天的良好态势,富士康的引领和带动效应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实验区管委会主任张延明说。

  打造智能终端产业链

  沿新港大道驱车向南,路西侧一面面巨大的项目宣传展面飞快地掠过眼前,目不暇接:酷派、联懋、信太、辉烨、展唐、华世基、中兴、新晋美、创维……展面之后,广袤的秋季田野上,各家企业正在紧张施工,一些厂房已初具规模。

  再往前行,就是已投入使用的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一期项目所在地,高大的标准厂房里,郑州市世基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台台即将出口东南亚的华世基智能手机已经下线。

  “我们所在区域就是规划中的航空港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实验区商务和物流发展局副局长张波告诉记者,继一期成功开园后,总投资6.5亿元的二期项目也于10月顺利开工,主要为已签约的12家企业提供芯片、主板、摄像头、电池、机壳等全产业链产品配套厂房。“目前,已有酷派、天宇、中兴等20家企业签约入驻实验区,其中华世基、西特、神阳等6家企业已经开始生产,到今年年底,这里将生产出3000万部智能手机。”

  一个苹果引来一个产业,一个品牌带来一个链条。以酷派为例,其入驻港区后,已有深圳海派、深圳旺鑫、深圳迈科、深圳雅视、深圳立德等9家酷派的产业链企业与航空港智能终端产业园签约,集合了代工商、配件商、模具商、电池商、面板商等智能终端产业链各重要环节。

  “对电子企业来说,如果一个区域只有孤立的一两家企业,它几乎无法生存,因此,智能终端企业扎堆布局的发展态势将是航空港最吸引人的地方。”华世基项目负责人骆公泉评价说。

  筑巢引凤赢来百鸟朝凤

  “电子制造业向中西部转移是大势所趋,航空港所具有的各种优势,特别是各级政府为打造这一产业所表现出的决心和信心,是促使我们下决心在这里投资的重要原因。”作为航空港首家签约、首家入驻、首家投产的外来企业,创维旗下的创酷实业有限公司以其战略眼光为自身发展赢得了先机。

  企业负责人彭忠告诉记者:“这里是继上海虹桥之后国内第二个‘铁公机’零换乘的枢纽,而信息业也是航空港集中打造的行业,在这抢占先机,则‘得中原者得天下’。”

  “航空港行政服务意识甚至超过沿海城市,我们刚来人生地不熟,政府安排专员服务,大到办各类手续,小到用水、用电,他们都会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帮助解决。”爱度手机项目负责人彭成说。

  爱度将在今年完成100万部的生产任务,它租用的就是被大家称为“孵化器”的产业园一期项目的标准厂房。“签约后即可进厂安装生产线,一般3至5个月可以投产。政府同时为企业选择地块建设永久厂房,这种边生产、边建设的模式大大提高了我们见效益的速度。”同样租用厂房的致远控股总裁助理肖正荣说。

  被投资商倍加称赞的,还有政府为智能终端企业专门设立的“智能终端出口退税资金池”,按WTO规则,出口产品可享退税,但按正常程序办理,企业拿到退税需半年左右。实验区多方筹措资金建立了一期规模6亿元的资金池,让智能终端企业由过去6个月才能拿到退税资金,变为现在“即出即退”,有效帮助企业加快了资金周转率。

  走入实验区,一幕幕火热的建设场景令人心潮澎湃。张延明说,智能终端产业发展之所以取得喜人成果,一是这一产业适应了河南省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大势;二是作为一个技术集中、资本集中、劳动力集中的产业,同样适应了河南作为人口大省的省情。而更重要的是,它验证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发展航空偏好型产业的战略决策,是深谋远虑,是正确选择。

  “从目前趋势看,未来航空港将形成几十家以上的品牌手机企业和几百家零部件配套企业集聚的产业规模,并带动包括研发、销售、物流等关联企业发展。未来3到5年,这里将形成年产3亿至5亿部智能终端产品的产能,成为全球智能终端产品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展望未来,张延明的话令人无限憧憬。③7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