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郭新双:亚太成员国内部应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

2014年11月03日18:5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光大证券董事长 郭新双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 (谭翀)“对话亚太 合作共赢——人民网聚焦2014APEC之夜”活动今天下午在北京绿地中心举办。光大证券董事长郭新双表示,要促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的合作须发挥两方面的积极性:一是亚太每个成员国内部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二是要调动成员国之间对项目的认识和协调。

郭新双介绍说,20年前APEC在印尼召开会议,发表了著名的茂物宣言,在这个宣言中提出了亚太经济一体化的问题到2020年,而且提出了实现这个目标的三个基本的出发点,一个是人力资源的合作,一个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的合作,第三个就是科技发展的合作。郭新双说,“在这里亚洲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合作摆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但是,亚洲基础设施的投资必然涉及到资金问题,且时间长、额度大。郭新双表示,根据世界银行的测算,到2020年亚洲基础设施的投资,将达到16万亿美元,每年平均在2.3亿美元。 APEC财政部长会议曾经提出要动员吸收长期融资,并且吸引撬动民间资本加入这个过程,也包括政府和私人之间的PPP模式。

要解决这些问题涉及这么多成员国,郭新双认为必须发挥两个方面的积极性:

第一,每个成员国内部应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 “这一点中国政府在改革30多年来做的很好,我们动用了社会的力量,使我们在几十年内,让中国的基础设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郭新双说,这与开展和推动好亚洲伙伴关系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技术,下一步要加大力度的,就是要吸引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参与到这个过程中去。

郭新双在谈到地方债的问题是表示,今年10月份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有关意见,明确提出了地方政府可以适度发行债券,但同时不允许我们地方政府要借企业的渠道筹集资金,当然也指出了同意我们地方政府与社会资本共同建立特殊项目 ,也就是大家所说的SPV,共同建设、共同运行、共同承担风险、共同享受利润,把政府优势和社会资本优势共同结合起来,推动我们基础设施的建设。

第二,要调动成员国之间大家对项目的认识和协调。郭新双介绍说,亚太地区的成员国是多元型的,有发达国家、有工业化国家还有发展中国家,它的实际条件都不一样,没有包容相互支持的态度,就很难把我们这项工作推进下去。

郭新双强调,这点中国政府又走在了前面。10月24号,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在内的21个亚洲国家,在北京签署了成立亚洲基础设施银行的决定,中国作为最主要的资金的提供者,尽了大国的责任,在亚洲基础设施银行成员范围之内,也包括亚太合作组织的成员,为他们发展提供了机会,而且这个组织又是开放性的组织,各个国家之间能够为他们基础设施的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责编:谭翀、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