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APEC与你我生活关系有多深:海外购物更快拿到手

高美

2014年11月04日08: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PEC与你我生活关系有多深:海外购物更快拿到手

  APEC与你我生活关系有多深?

  自1989年11月成立以来,APEC已有25年的历史,成员发展到21个。尽管是一个非约束性的论坛组织,但是25年来,这一组织却在多方面改变了你我的生活。看似“高大上”的APEC离你我并不远,而在未来,会带给我们更多影响。

  【饮食】 热带水果外国奶粉更便宜

  APEC成立至今,亚太地区的整体关税从16.9%降低到5.8%

  如今随便走进一家超市,东南亚的水果、新西兰的奶粉、智利的葡萄酒,都不再是奢侈品,普通民众不用花很多钱就可以买到。在这背后,APEC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

  2003年的APEC贸易部长会议之后,中泰两国就签署了一项双边贸易协定,200多种水果和蔬菜产品,从当时的平均关税30%降到了零。尽管这项协议是作为东盟“10+1”自由贸易协议落实的一部分,但APEC作为多边经济组织在其中的推动作用不可小觑。

  APEC自从成立以来,就一直将降低关税作为重要的目标。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对新京报记者介绍说,APEC成立至今,亚太地区的整体关税从16.9%降低到5.8%,这里面APEC的积极推动作用不可忽视。

  而中国民众受益于APEC可能更多。在加入WTO之前的十年间,中国的关税已经从40%降到了15%,这里面APEC的影响可以说最大,因为APEC是中国加入WTO之前的十年里惟一参加的多边经济组织,只有在这里,中国才可能与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经济谈判。

  【购物】 海外购物更快拿到手

  APEC的一个重要支柱是促进贸易便利化

  从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购买商品,几天就能收到已经不会让人惊讶了。是APEC让来自这些经济体的商品,速度更快地拿到手。

  APEC的一个重要支柱是促进贸易便利化,“其中海关清关的便利化又是最优先的。”刘晨阳介绍。

  APEC下设的海关程序分委会在提高APEC成员的海关管理现代化水平方面做出了很大的成绩。作为APEC海关界的重要成员,近年来,中国海关在供应链联通、单一窗口、电子商务、知识产权、风险管理等一系列APEC热点议题上加强与APEC其他经济体的沟通和协作。港口查验、货物通关速度更快,程序更加标准,此外无纸化办公、执法标准的互认等也让清关变得更加快捷和规范。

  APEC成员设立有电子口岸的示范项目,利用高科技手段加快通关程序。今年的APEC会议上,还会讨论建立统一的亚太电子口岸管理系统,以上海自贸区电子口岸管理为示范中心,亚太各国指定一个城市作为电子口岸网络成员。这些措施都惠及中国的个人和企业。

  【商务】 “自由出入”19经济体的“小卡片”

  1997年APEC开始实施商务旅行卡计划

  去机场的时候,你可能会留意到专门的APEC商旅通道。有了APEC商务旅行卡,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梦想。

  为促进商务人员自由流动,1997年,APEC开始实施商务旅行卡计划。

  APEC商务旅行卡持卡人凭有效护照和旅行卡在3年内无需办理入境签证,可自由往来于已批准入境的各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之间,并在主要机场出入境时享有使用亚太经合组织商务旅行卡专用通道的便利。

  中国于2002年正式加入该计划,并从2004年开始向中国企业人员颁发旅行卡和审批其他经济体签证申请。

  目前,我国公民有资格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的人群,也从中央扩大到地方,从国有企业延伸至民营企业、三资企业,旅行卡便利惠及各类企业。截至2014年10月,中国共颁卡超过4万张,也就是有4万多商务人士受益于这项政策。

  目前,APEC的21个经济体均已加入该计划,其中,美国和加拿大目前为过渡成员,不接受其他经济体的旅行卡申请,亦不为本经济体公民颁发旅行卡,但为其他经济体持卡人提供签证申请及入出境通关便利。

  “对于APEC来说,这是很小的一项成果,但是对于商务人士来说,这是很大的一项便利。这个小小的卡涉及了签证政策、移民政策等很多方面,需要各个成员之间很高的协作水平,在这一点上,就算是强约束力的组织也未必能达到。”刘晨阳说。

  旅游】 出国旅游签证越来越好办

  APEC层次下的旅游部长会议有助加强旅游方面合作

  如果说商务旅行卡还比较遥远,那么普通人出国旅游越来越便利的过程中,APEC也帮了我们不少忙。

  看看APEC成员中新马泰、美国、澳大利亚等,都是中国人热门的旅游、学习和经商的目的地。在APEC框架内,加强旅游合作一直是重要方面,双边旅游便利措施的通过和实施,离不开这个多边论坛的推动。

  “APEC层次下有旅游部长会议,有工作组,对于加强旅游方面的合作是非常有帮助的。”刘晨阳介绍,旅客的跨境旅行是APEC未来重点推进的目标。

  此外,APEC还有一大支柱是经济技术合作,“一般是以具体项目的形式,比如人力资源培训、扶贫、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教育等。有专项的资金去资助这些项目在各个成员经济体实施。”刘晨阳介绍,截至目前,APEC成员之间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已经超过2200多项,涉及的金额有数亿美元,在中国主要集中在乡村,包括水利、林业新能源、环保等多个领域。

  2001年来“小明”被APEC改变的生活

  假设小明一家是家住北京的一户普通人家,2001年APEC首次在中国举行后,这一会议如何影响他们一家的生活呢?

  1989年

  APEC成立。

  小明这一年出生。

  1993年

  第一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美国西雅图召开,会议承诺深化亚太大家庭精神,为地区人民争取稳定、安全和繁荣。

  小明这年4岁。

  2001年

  上海,APEC首次在中国举行,会议推动亚太经合组织在多边贸易体制发展、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电子APEC、新经济及反恐合作等多个领域取得积极进展,达成了旨在加速实现茂物目标的上海共识。

  小明这年12岁。

  2002年

  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会议着眼于讨论扩大经济增长和发展合作的利益,实现APEC远景目标,通过了《APEC地区安全贸易倡议》。

  小明13岁,小明的妈妈每晚都会看热播韩剧《蓝色生死恋》,韩剧、泰剧进入中国市场跟APEC的作用紧密相连。

  2003年

  APEC贸易部长会议之后,中泰两国就签署了一项双边贸易协定,200多种水果和蔬菜产品,从当时的平均关税30%降到了零。

  小明这年14岁,小明的妈妈发现买小明爱吃的菠萝、山竹越来越便宜。

  2009年

  11月3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发布了《北京市企业人员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暂行管理办法》。

  小明20岁,小明的爸爸是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因为工作原因准备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

  2011年

  美国檀香山会议重点围绕亚太经济增长、规制合作、能源安全等议题展开讨论。

  小明22岁大学毕业,毕业旅行选择的新马泰,他发现签证办起来很方便。APEC不断推动双边旅游便利措施的通过和实施。

  2013年

  印尼巴厘岛会议重点讨论了茂物目标、互联互通、可持续和公平增长等议题。

  小明24岁,新交往的女朋友经常购买一些进口化妆品,其中韩国等一些经济体的化妆品相对便宜。

(责编:杨曦、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