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日本央行将竭力达成通胀目标

2014年11月05日18:4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央行将竭力达成通胀目标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5日表示,该行将继续采取任何可能的措施,以达成通胀率升至2%的目标。

   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将采取任何可能的措施以尽早实现价格稳定目标……一旦出现对价格上涨产生实质性下行风险的因素,日本央行采取进一步措施将是顺理成章的”。他表示,日央行在上周所宣布的扩容量化宽松措施也正是这一政策思路的体现。

   黑田说,日本央行自2013年4月份以来所实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已经对日本抗击近20年的通货紧缩起到了一定作用,而“这样的进展不应该在此时停止”,日本经济“应持续用药”直至完成抗击通缩的目标,“治疗半途而废只会令情况进一步恶化”。

   自今年4月1日消费税上调3个百分点以来,日本物价水平受国内疲软需求影响持续上涨乏力,加之近期全球原油价格下滑进一步为日本价格提升造成巨大阻力。数据显示,9月份在去除消费税上调影响及生鲜食品价格后,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幅进一步下滑至仅1%。许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央行将不可能达成通胀目标。

   在这一情况下,日本央行10月31日午间意外宣布将量化宽松规模扩容至80万亿日元。这一决定刺激东京股市在当天及11月4日的交易中攀升,日元对美元汇率也应声下跌至目前的1美元兑换113日元以上。

   对此黑田表示,如果日元汇率贬值所带来的好处可以反映到经济基本面上的话,对日本经济来说影响将是积极的,因为这通常为国家经济带来出口获利。不过黑田同时表示,本币贬值的影响“在不同经济体中的反应不一样”,日本央行将持续对此进行关注。(记者许缘 乐绍延)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