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重庆一贫困县2/3收入用于送礼 有人贷款筹礼金

2014年11月05日07:0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层宴请名目多牛羊下崽都摆酒

  “我们家去年一年收入才2万多元,光送礼就送了近3万元。”重庆市城口县庙坝镇兴旺村村民李习琼谈到“送礼”很无奈地说。

  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被“人情债”困扰的不止李习琼一人。2013年,城口县庙坝镇共操办各类酒席1063次,收送礼金6300余万元,而全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总和才9300万元。

  “酒宴”名目繁多,人情链越拉越长。除了传统的婚丧嫁娶、孩子满月、老人庆生外,出狱要办“冲喜”酒,买辆摩托车要办酒,家里牛羊下崽也要摆一桌。送礼对象从原来的亲朋、同事同学延伸到同事的亲朋、同学的兄弟姐妹。“在全县治理大操大办风之前,各种办酒通知贴满镇上的公告栏,一天到晚鞭炮响个不停。”城口县庙坝镇纪委书记冯乔明说。

  排场越来越大。“你办50桌,我就办80桌。”庙坝镇排山村村民赵安德告诉记者,现在办100桌也不少见,常常是十几桌菜没人吃,造成极大浪费。

  “行情”越来越高。一两百元是普通关系,三五百元正常水平,上千元也是常有。城口县明通镇退休干部杨应禄留着厚厚两本“送礼清单”:2001年送出827元礼金,2008年达到2.1万元;2012年更是高达8.45万元,送礼206次。

  城口县灯良村村民沈茂培告诉记者,8月是“升学酒”高峰期,去年8月他就借了3800元送礼。有些村民甚至贷款送礼。

  “一年送出去这么多,不收回来就亏了。”冯乔明说,有喜事就大办,没喜事就创造喜事办,办酒送礼风陷入恶性循环。有些村民实在找不到理由就“造假”,甚至有人“借”老人当亲人办寿酒。“原本是正常人情往来,现在却变成了敛财。”

  目前,重庆城口县、巫溪县等不少地方都已开始着手治理基层“人情债”。城口县专门出台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婚丧简办,其他事宜一律不准操办,不准收受亲戚以外的其他单位和个人礼金或贵重礼品。

  据新华社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