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新常态”下如何承担大国责任

2014年11月06日0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常态”下如何承担大国责任

  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会议周大幕已经拉开,责任和义务,自然又是不少媒体报道的关键词。颇有意思的是,最近几年,全球经济步入“新常态”,西方一些政客和媒体对中国和其他崛起中的新兴经济体进行偏颇指责,总是爱拿“国际责任”说事儿。言下之意,你们已经发展壮大,要么是世界大国要么是持续高增长,但总喜欢闷声发大财,对国际社会贡献有限。记得前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就曾提出过一个概念,美国和中国应该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

  类似的论调,偶尔还能从一些西方领导人口中听到。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久前就抛出个“搭便车论”——“中国搭了30年的便车了,且一直没有什么问题,没有人指望他们做任何事情。”意思是美国才是国际社会的模范,而中国则是个只索取不贡献的学生。

  必须承认,30年前,中国还比较穷,虽然援助比例也不低,但经济援助总额确实没有一些西方国家大。但30年后,随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有目共睹。

  笔者在华盛顿工作期间,曾当面询问已转任世界银行行长的佐利克和利比里亚女总统瑟利夫,怎么看待中国的角色以及“新殖民主义”。不等我把问题说完,佐利克当即表示,这种表述是不正确的,中国对非洲贡献卓著,要帮助非洲脱贫,世行还要和中国深度合作,让中国传经送宝。瑟利夫也表示,在利比里亚,所有与中国合作的项目都运转良好,民众受益匪浅。

  中国的贡献其实还在扩大。这次北京APEC峰会期间,一个颇引人瞩目的看点,就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的成立。可以说,这是中国对亚洲发展一次经验和资金的双重奉献。从经验看,“要想富,先修路”,其他国家要想发展,基础设施必须先行;从资金上说,中国外汇储备世界第一,也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一些帮助。建立亚投行,与亚太各国的互利共赢,符合中国和中国周边国家的共同利益,而且该机制与现有的多边机制是互补的关系,可以为亚太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各自的作用。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日前举行的发布会上还强调,在筹建过程中,中方与澳、韩、美等国都保持着沟通,欢迎各国加入亚投行,共同参与推动亚太经济新的发展。

  除了亚投行,中国还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同显示出我们愿意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的意愿。

  当中国愿意发挥更大作用时,来自西方的回应不乏冷漠与敌视,但也有有识之士予以肯定。比如,美国知名经济学家伯格斯腾就说,其实对于亚投行,美国也应该加入其中。而且,美国总是说,希望中国展现出领导力,“但当中国发挥领导作用时,我们却说:不行,这无法通过我们的检验。”

  总之,今年北京的APEC峰会将是一个很好的舞台,可以看看谁在积极地履行大国责任,谁只自顾自地打着小盘算。

(责编:郝帅、杨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